產業訊息
IBMI
  全球首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藥物Spinraza近日獲美國FDA核准

資料來源:www.alabmed.com/content-739-546-1.html

由Biogen與Ionis製藥公司合作開發的一款罕見病治療藥物Spinraza(nusinersen)近日在美國傳來喜訊。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已核准Spinraza用於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 簡稱SMA)兒科患者和成人患者的治療。Spinraza是一種反義寡核苷酸(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 ASO),旨在改變SMN2基因的剪接,以增加全功能性SMN蛋白的生產;在臨床研究中,Spinraza治療顯著提高了SMA患者的運動機能。此次核准,使Spinraza成為全球第一個也是唯一一項獲准治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藥物。Biogen已計劃在一周內將Spinraza推向美國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FDA自收到Spinraza監管文件之後的3個月內便加速核准Spinraza,突顯了該領域迫切的嚴重未滿足的巨大醫療需求。在美國和歐盟,Spinraza均被授予孤兒藥地位;在美國,Spinraza還獲得了快速通道地位和優先審查資格;在歐盟也收穫了加速審查資格。

SMA是一種會導致肌肉無力和萎縮的運動神經元性疾病,該病屬於基因缺陷導致的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病,對患者全身上下的肌肉都會造成侵害,患者主要表現為全身肌肉萎縮無力,身體逐漸喪失各種運動功能,甚至是呼吸和吞咽。SMA是2歲以下嬰幼兒群體中的頭號遺傳病殺手,該病是一種相對常見的"罕見病",在新生兒中的患病率為1:6000-1:10000。

據相關報道,目前中國國內脊髓性肌萎縮症(SMA)患者人數大約3-5萬人。

Spinraza的核准,是基於多個臨床研究的正面數據,這些研究涉及超過170例SMA患者。在嬰幼兒期發病的SMA患者中開展的一項臨床研究ENDEAR的數據顯示,與未接受治療的患者相比,接受Spinraza治療的患者在運動機能方面表現出統計學意義的顯著改善,並且有顯著更高的患者存活率。該研究中,Spinraza表現出良好的安全性。

今年11月,Biogen和Ionis公佈了在晚發型SMA患者中開展的III期臨床研究CHERISH的數據。該研究為期15個月,納入了126例非臥床的晚發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這些患者的症狀和體徵超過6個月,年齡在2-12歲之間。該研究顯示,患者接受Spinraza治療15個月後,Hammersmith運動功能評分量表(HFMSE)平均提高4.0分,而未接受治療的患者平均降低1.9分,數據具有統計學顯著差異,達到了研究的主要終點。在臨床治療中,HFMSE提高3分及以上被認為具有臨床意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