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10年5家被收購 台灣生技能量國際發光

【工商時報  2016-12-29  記者杜蕙蓉】

台灣生技產業能量逐步在國際市場發光!初步統計,10年來已有國際精鼎、華鼎、宜佰康、美時和有勁生技被國際公司收購,凸顯產業在國際市場價值逐漸顯現,預期隨著新藥開發和創新醫材開始進軍國際,業界認為併購腳步也將加速。

據統計,5起收購案中除美時是用私募案折價方式,私募價39.5元對應當時市價約84元、折價約1倍外,其餘都以溢價收購。

其中,最補的是EPITOMICS(宜佰康),該公司股東結購大部分為台資,是全球最大兔子抗體試劑提供者,原預計來台掛牌,在掛牌前夕以1.7億美元被美國A BCAM收購,創辦人余國良目前則轉任中美冠科-KY董事長。

CRO臨床服務最受國際大廠關注,除宜佰康外,還有國際精鼎和華鼎。國際精鼎是在2007年時由PAREXEL以每股85元、合計17.85億元收購,為那時還在摸索階段的生技產業,注入了一劑強心針;後來美商QPS也股權交換和部分現金併購健亞生技轉投資的華鼎生技

QPS的創辦人是出生於台灣的簡銘達,在2008~2012年間QPS一口氣併購了7家公司而聞名,其中包括併購華鼎生技和買下生技中心的毒理實驗中心;目前在興櫃掛牌的逸達,就是在2011年時由QPS新藥部門分割成立。

至於昨日宣布被英國上市公司PREMAITHA HEALTH收購的有勁生技,以合計720萬英鎊(約2.7億新台幣)估算,收購價格是淨值的5倍,也相當吸金。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