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張善政:生技業要創造被併購的條件

【經濟日報  2017-01-25  記者黃文奇】

生策會會長張善政24日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兩岸生醫合作確實有點「卡住」,短期內應不會有太大改變,而台灣產業界應該創造「被併購的條件」,才能在國際上出頭。

張善政說,但是目前生策會還是希望在「大架構上」(指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上努力,今年生策會仍會組團積極出訪大陸,行程還在規劃中,希望從民間的角度來突破。

不過,在希望對岸釋出善意之際,台灣產業界也應當自立自強。張善政說,整併或國際併購都能夠創造亮點,但我們要自己創造被併購的條件,譬如證明產品(藥品、醫材、檢測技術等)的競爭力,進一步創造市場規模,才能讓國際大廠想來買。

張善政表示,併購必須有階段性,並不是硬把兩邊拉在一起即可,目前生策會已經成立併購平台,而國內有許多上市櫃公司也積極在做整併規劃,甚至有些公司做了「媒合」的角色,相信陸續會有成績出現。

至於階段性,張善政說,必須台灣內部先做整併,然後由國際來併台灣;內部整併是把自己做大、做強,提升產品線的佈局與競爭力,等到公司產品成功、賣出成績,自然國際大廠就會把目光轉過來。

至於兩岸合作,據悉,生策會近期「很努力往大陸跑」,也找了許多兩岸間的有力人士來斡旋,張善政說,對岸的基本想法是,希望我們承認「九二共識」,但他坦言,「這民間改變不了」。

張善政說,生策會特別去找兩岸生醫合作間「可以放鬆的關節、可以使力的地方」,也都在繼續在摸索解套的可能性,不過,若「上面的大關卡沒突破」,還是有困難。

張善政說,生策會上次組團去對岸,問兩岸生醫合作恢復的可能性,當時下面(指大陸食品藥物監管總局CFDA)說「聽上面(指國台辦等單位)的」,上面卻說「我們已應答應的事情就是答應了」(意即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仍算數)。雖說大陸官方的「打太極拳的藝術」算是發揮到極致,態度當然已經很明顯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