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三代健保「八年抗戰」 衛福部啟動規劃

【自由時報  2017-02-07  記者吳亮儀】

上週行政院宣布內閣改組,將由前衛生署副署長陳時中接任衛福部長,當時現任部長林奏延在美國探視家人,昨天回到衛福部上班,並舉行新春團拜。林奏延和媒體座談時卻拋出「三代健保」已啟動規劃的震撼彈,也表示已和陳時中談過,預計整個規劃過程將長達六到八年。

醫改會:要有魄力做資源重分配

林奏延指出,衛福部估算,依照現行健保費率,健保最快今年到明年就會開始出現入不敷出,雖然健保還有約二千三百億元的安全準備金,可撐到二○二○年,不過,過程中還是需適度調整,健保才可延續更久。因此一個月前,衛福部已啟動三代健保的規劃,並已和新部長陳時中談過。陳時中過去曾主導健保總額預算的規劃,對健保體制相當熟悉,也是總額預算的重要推手之一,相信可對三代健保提出很好的意見。

林奏延表示,過去二代健保規劃花了七到八年時間,三代健保規劃預計也要六到八年。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昨對此表示,三代健保最重要的是「資源重分配」,各種不同科別要有不同的給付範圍,且「多拿的要給少拿的」,不然健保總額沒增加、又沒重分配,等於沒做。二代健保其實只是「一.五代」,最後弄了個補充保費,如今開始三代健保討論,無論是費率調整或研究改採家戶總所得計費徵收等等,政府一定要有魄力做好資源重分配,不然民眾被迫多繳錢,卻又難獲得應有醫療資源,不公平。

另對被撤換部長一事,外界懷疑是因林奏延沒支持行政院對日本核災區食品開放一事,林奏延則迴避笑說:「等我以後出回憶錄時再講吧!」

新任部長陳時中:食安第一 其他再議

林奏延昨也細數上任八個月以來的政績,先是推動醫療改革,包含醫院評鑑簡化、分級醫療、醫師納入勞基法等,另則是全心投入長照2.0。由於他是從長庚大學借調,卸任後將歸建長庚特聘教授、教書並看診。

陳時中昨則到衛福部聽取業務交接。對於日本核災區食品、三代健保等政策,陳時中說,食品「安全第一」,其他政策要等他了解業務後再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