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亞獅康估Q2中上櫃;胃癌/膽管癌將推進樞紐試驗

【MoneyDJ新聞  2017-02-07  記者蕭燕翔】

聚焦新藥研發的生技公司亞獅康-KY,預計於今(2017)年第二季中掛牌上櫃,經營團隊指出,公司現有五項藥品,已有三項進入臨床發展,並擁有一項得與多項標靶結合的技術平台。而產品線中進度最快的Varlitinib(ASLAN001),今年可望啟動一線胃癌與二線膽道癌的樞紐性試驗,加速上市程序。

亞獅康是專注於亞洲盛行癌症、且開發免疫療法與標靶藥物的生物科技公司,也是首家以工業局所核發科技事業在台灣掛牌的純外資生技公司,公司總部設於新加坡,並在新加坡、台灣及中國設置三個據點,形成亞太區域平台。

亞獅康經營團隊多具備豐富的國際藥廠或專業臨床經驗,而國際性股東包括新加坡主權基金Temasek旗下全資子公司Accuron、默克製藥與大陸投資者合資的千驥創投、大和及台/日本政府合資的基金DCI Partners、麥頓投資、晨興、國內益鼎創投、凱基創投等。

亞獅康執行長傅勇指出,公司係透過授權引進高品質及創新的特有藥物,發展亞洲盛行但在西方屬罕見疾病的新型腫瘤治療,同時亞獅康多數會保留特定亞洲國家與美國商品化的權利,而其他地區則以轉出授權,創造短期授權收入,整體來說,屬於特殊的營運模式。

目前公司產品線已有五項藥品及一項技術平台,其中進度最快的ASLAN001,當初是由國際藥廠Array取得全適應症的全球授權,其作用機制屬平衡抑制HER受器增生路徑的抑制劑,現已開發膽管癌、胃癌、乳癌及大腸直腸癌等四項適應症,其中膽管癌、胃癌已取得美國孤兒藥資格認定,2015年也將韓國權利授權給現代藥品。根據亞獅康的規劃,該藥用於一線膽管癌與二線胃癌的樞紐性試驗,可望於2017年展開。

至於ASLAN002,當初是由BMS授權引進,屬免疫檢查點的抑制劑,主要用於實體腫瘤的治療,在亞獅康完成第一期臨床研究後,2016年BMS以總交易價值1億美元,買回全球權利,其中簽約金 1千萬美元已於2016年7月入帳,剩下5千餘萬美元與銷售權利金,將依照開發完成進度與銷售情況認列。

另ASLAN003,標靶是藉由P53誘發代謝壓力,適應症聚焦實體腫瘤,2017年預計進入二期臨床試驗。ASLAN004、ASLAN005則處臨床前階段。

而用於單株抗體片段的技術平台Modybodies,是由亞獅康與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合作開發穩定蛋白質骨架上的抗體重鏈可變片段,好處在於對腦瘤等特殊部位腫瘤的組織穿透力較佳、可調控半衰期、可鎖定多重標靶等,現已選定三項免疫治療的標靶藥物。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