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稅率嚇死人 浩鼎員工成賣身奴

【工商時報  2017-02-13  記者杜蕙蓉】

浩鼎風暴再添受災戶!由於國稅局是以去年1月8日均價約700元左右價位為基準,扣除浩鼎員工認購價248元計算,認定員工每張股票賺了40幾萬,在平均每位員工都需繳交4、5百萬所得稅下,讓浩鼎員工大為崩潰,自嘲是「賣身奴」,目前紛紛提出申請再議,籲請主管機關儘速修改如此荒唐的稅法。也算是浩鼎乳癌新藥解盲風暴案外案的稅法問題,已讓浩鼎員工士氣再遭打壓。

就時間點來看,浩鼎去年辦理員工認股是1月8日,認股價格為248元,當天是星期五,接著股市因假日休息兩天,1/11開盤交易後的當周,1/13經營階層就宣布乳癌新藥OBI-822要在2/19解盲,因此,依照規定1/18起員工就不能賣股票。

當時由於大家對解盲結果抱著希望,因此,很少人出脫股票,而後解盲結果未達預期,股價下跌,浩鼎陷人空前風暴。在禿鷹和政治角力戰中,股價持續下修,即使那時的價位還有價差,但有不少員工基於維護公司下,仍堅持長期持有信念,只是這一個力挺公司的結果,換來的卻是一張天文數字的扣繳憑單。

浩鼎某位員工表示,國稅局是以解盲前700元左右市價,扣除認購248元的價差認定是員工認股所得,認定他們一張賺40幾萬,以他個人有20張股票計算,今年光是證所稅的扣繳單就是845萬,但他根本沒賣股票,沒收入還要繳幾百萬的稅,覺得自己好像「賣身為奴」。

他說,如果今天賣多賺多繳多,會心甘情願,問題是,所得稅就是依所得繳稅,沒有所得,國家還要搶錢?這是什麼道理?

已經造成生醫產業員工痛苦的證所稅,像浩鼎這樣的現象存在已久,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沒賣股,卻逼得去賣房子繳稅,目前還在負債中;浩鼎董事長張念慈沒領薪水、2014年也未曾賣股票,卻因股票有價差,也繳交4千萬元稅金;而科妍前總經理韓台賢也因股票轉上市,成了舉債繳稅的苦主。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