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時隔8年中國大陸新版醫保目錄正式公布 增339個藥品 關注兒童用藥和重大疾病用藥

【北京晨報  2017-02-24】

時隔8年後,中國人社部昨天(23日)正式公佈了2017年版中國國家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這也是中國大陸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立以來,第四次對藥品目錄進行調整。新版目錄擴大了基本醫療保險用藥保障範圍,西藥、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35個,較2009年版目錄新增339個,增幅約15.4%;關注兒童用藥和重大疾病用藥,增加了職業病特殊用藥等,比如新增了治療肺塵症的漢防己甲素等藥品。

西藥、中成藥增幅約15.4%,中國人社部醫療保險司司長陳金甫介紹,2017年版藥品目錄由凡例、西藥、中成藥和中藥飲片四部分組成。凡例是對藥品目錄的編排格式、名稱劑型規範、限定支付範圍等內容的解釋和說明,西藥部分包括了化學藥和生物製品,中成藥部分包括了中成藥和民族藥,中藥飲片部分採用排除法規定了基金不予支付費用的飲片。

西藥和中成藥部分共收載藥品2535個,較2009年版目錄增加了339個,增幅約15.4%。其中西藥部分1297個,中成藥部分1238個(含民族藥88個)。中藥飲片部分未作調整,仍沿用2009年版藥品目錄的規定。

陳金甫表示,各省(區、市)可以按規定對國家醫保藥品目錄中的乙類藥品部分進行適當調整,並發佈本省(區、市)的醫保藥品目錄。“我們要求此項工作應於2017年7月31日前完成。各省(區、市)藥品目錄發佈後,各統籌地區應在1個月內開始執行新版藥品目錄。”

新變化

調入藥品重點考慮新藥等

陳金甫表示,藥品目錄工作方案中提出“調入藥品重點考慮臨床價值高的新藥、地方乙類調整增加較多的藥品以及重大疾病治療用藥、兒童用藥、急搶救用藥、職業病特殊用藥等”,專家組在評審中嚴格按照工作方案,對上述藥品予以重點考慮,並注重做好與醫藥領域其他相關政策的銜接。

新增塵肺症治療藥品

陳金甫表示,2017年版藥品目錄不僅適用於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員,也同樣適用於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參保人員,目錄制定中對工傷保險用藥予以了特殊的考慮。一方面充分考慮了職業病等特殊疾病的用藥需求,新增了治療塵肺病的漢防己甲素等藥品;另一方面藥品目錄中A型肉毒毒素注射劑等5種藥品的“備注”一欄標為“限工傷保險”。這些藥品僅限于工傷保險基金支付,而不屬於基本醫保基金的支付範圍,也就是說工傷保險的用藥範圍要超過基本醫療保險的用藥範圍。下一步還將指導地方及時按規定將療效可靠的工傷保險治療藥品列入地方調整的目錄當中。

目錄特點

1.新增了91個兒童藥品品種。藥品目錄中明確適用于兒童的藥品或劑型達到540個,加大了兒童用藥保障力度。

2.加大了對創新藥的支持力度。醫藥行業創新發展意味著研製和生產出質量更好、療效更佳、成本更低的藥品。為此,目錄調整中將2009年後上市的新藥作為重點評審對象,並對其中的創新藥進一步傾斜。2008年至2016年上半年我國批准的創新化藥和生物製品中,絕大部分都被納入了2017年版藥品目錄範圍或談判藥品範圍,僅很少的品種因不屬於醫保支付範圍(疫苗)或臨床認可度較低等原因未被納入。

3.重點考慮重大疾病治療藥物。治療癌症、重性精神病、血友病、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重大疾病的常用藥品基本被納入了藥品目錄或談判藥品範圍。

4.大力支持中藥、民族藥。在堅持“中西藥並重”的基礎上,加大對中藥和民族藥的支持力度,2017年版藥品目錄中西藥與中成藥占比分別達到51%和49%,基本持平。專門組織了少數民族醫藥專家對蒙古族、藏族等民族的傳統藥進行評審,新增民族藥41個,增幅達90%,比例明顯高于其他藥品。

5.與2015年國家談判藥品做好銜接。替諾福韋、埃克替尼、吉非替尼等3個藥品均經專家評審納入了藥品目錄。此外,大力支持基本藥物制度。

■擬談判藥品

治癌藥納入擬談判目錄

陳金甫表示,部分專利、獨家藥品屬於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但是價格較為昂貴,按照現有市場價格納入目錄可能給基金帶來一定風險。要對這些藥品探索建立談判准入機制,透過談判、適當降價後,再將符合條件的藥品正式列入藥品目錄。

此次目錄評審中,經過咨詢專家評審、遴選專家投票等程序,確定了45個擬談判的藥品。這些藥品中近一半為腫瘤標靶藥物,涵蓋了白血病、肺癌、胃癌、結直腸癌等常見腫瘤,其他為心腦血管疾病、罕見病、糖尿病等重大疾病用藥。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