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WHO列12種菌 急需新抗生素

資料來源: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article/id/1502298/%E4%B8%96%E8%A1%9E%E5%

世界衞生組織(WHO,下稱世衞)周一發布首份急需新型抗生素的重點病原體(priority pathogens)清單,有12種細菌列入清單,旨在促進新型抗生素的研究及開發。世衞警告,相關病原體對抗生素出現抗藥性問題,對人類構成嚴重威脅。

世衞根據對新型抗生素的迫切需求程度,把重點病原體分為3類,分別為「極為重要」、「十分重要」及「中等重要」。在「極為重要」類別的重點病原體有3種,包括不動桿菌屬(Acinetobacter)、假單胞菌屬(Pseudomonas)及各種類的腸桿菌科(Enterobacteriaceae)。上述細菌可引起肺炎、腦膜炎、痢疾等病。餘下9種重點病原體,分別列入「十分重要」(6種)與「中等重要」(3種),包括有引起淋病的淋球菌,以及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門氏菌等。

倘無新藥 恐每年殺千萬人

世衞指出,在清單內的相關種類細菌,已經進化成致命的超級細菌,對抗生素有抗藥性,這類細菌具備尋找新途徑應對抗生素的能力,並可把耐藥能力遺傳給其他細菌。有全球非政府健康組織稱,在沒有新型抗生素下,估計不出一個世代,每年將有1000萬人因感染抗藥性細菌而死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