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禽流感防疫 擬設國家級防控中心

【中國時報  2017-03-03  記者呂雪彗 郭建伸】

面對大陸禽流感可能禽傳人的風險,行政院長林全昨(2)日指示農委會、衛福部著手研議成立「國家專責流感防控中心」,進行流行病學研究與疾病防制管控標準作業的研訂,並研議是否比照登革熱成立專責研究機構針對禽流感進行分析,超前防疫。

農委會昨天在行政院會報告「禽流感現況、防疫措施與檢討」,截至2月底止因染禽流感撲殺43萬9000多隻家禽,因H5N6共撲殺11場2萬6955隻,H5N6主要在花蓮及雲嘉南地區零星發生,在啟動強化防疫作為後,西半部最後發現H5N6案例的時間是2月15日,花蓮2月18日發現後未傳出新案例,顯示疫情沒有擴大。

農委會動物防疫組長彭明興昨也在立法院表示,農委會上月實施7天禁宰禁運政策,2月17日至24日宰運禁令主要是針對H5N6疫情,七天禁令完成後,從2月19日至今,所採集樣品就沒再驗到H5N6,禁令已達到預期效果。

林全指出,此波禽流感疫情,在農委會等相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的努力下,目前為止疫情控制尚令人滿意。3月天氣寒冷,仍屬禽流感好發時間,後續處理應注意。

但林全強調,禽流感不只對養禽業影響,人民健康安全也受威脅,指示農委會與衛福部著手研議成立「國家專責流感防控中心」,進行流行病學研究與疾病防制管控標準作業的研訂,並研議是否比照登革熱成立專責研究機構針對禽流感進行分析。

他說,大陸仍有新型禽流感,甚至有禽傳人的可能性,對於新型禽流感特色與防疫方法,若有研究機構能超前防疫,對國內病毒研究與檢驗的速度及能量予以全面檢討,並及時推出各種確實可行的防疫措施,進而有效防堵病毒在地化,應將禽流感當作常態性防疫作為。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