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順藥納疼解陣痛19年才成功

【工商時報  2017-03-07  記者杜蕙蓉】

首創台灣新藥發展史記錄的順藥納疼解,以國內向TFDA申請藥證約需18-24個月估算,歷經15個月就拿到藥證,算是奇蹟!然而這顆長效止痛劑的開發卻是十分曲折,曾周遊於永信、晟德旗下的晟邦醫藥等公司,最後在順藥董事長蔡長海、總經理黃文英手中完成,期間陣痛長達19年。

納疼解最早是由永信藥品在1998年向科技部技轉,該藥由生策會常務理事胡幼圃、國防醫學院和科技部共同擁有,一開始就專注在長效止痛,開發過程中,永信也獲美國FDA獲准進行一期臨床。

但2010年前,製藥業對新藥開發仍十分陌生,更不知如何應用長效止痛針劑,眼看錢一直燒,卻不知如何進行新階段的臨床,後來永信把這顆新藥還給科技部。

2012年時,晟德集團董事長林榮錦想發展新藥,透過旗下的晟邦醫藥以技轉權利金20%向科技部要這顆新藥,開始投入研發,當時的臨床設計就鎖定以痔瘡手術疼痛期很長的患者為收案對象。

2013年底,林榮錦聘請曾任職於GSK的黃文英回來主持新藥開發,黃文英有30年藥物開發經驗,在藥物毒理、新劑型新藥和專案開發流程有專長。黃文英記得她第一天就拉肚子無法上班,第二天還沒完全復原就被林榮錦帶到大陸出差,討論納疼解未來在中國的布局。

2014年1月晟德集團整併轉投資晟邦、順藥、柏康三家新藥開發公司,順藥為存續公司,並以黃文英建立的RSD(RESEARCH ANDDEVELOPMENT:簡稱RSD)研發平台,進行一連串加值與開發,終於順利在昨日宣布取得TFDA藥證。

相關新聞:台灣首項原生原創新藥 順藥長效止痛針劑成功取證上市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