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華藥對手Incyte有望嫁Gilead

【MoneyDJ新聞  2017-03-14  記者郭妍希】

生技業有望再掀併購熱,市場謠傳癌症治療生技藥廠Incyte即將被生化大廠Gilead Sciences收購,消息傳來激勵美國生技類股跳漲、走勢優於美股大盤。

內部消息人士透露,目前面臨成長停滯困境的Gilead,打算收購Incyte開拓市場,估計雙方近期就能敲定協議。不過,Gilead、Incyte都未對此消息做出回應。

Incyte旗下擁有通過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認證的罕見血癌治療藥物「Jakafi」,而其JAK抑制劑更是FDA核准的首款類似藥劑。相較之下,Gilead開發中的JAK抑制劑「momelotinib」,試驗效果則令人失望。

Gilead管理層才剛在第4季財報電話會議中坦承,若不進行某種程度的併購,未來幾年想要成長,將相當具有挑戰性。

Incyte上週五(3月10日)應聲大漲8.13%、收149.24美元,創2000年3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今(2017)年才剛過了2個多月,Incyte股價就已暴漲48.84%。

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現有的藥物選擇不多,僅Incyte旗下的Jakafi的二線用藥上市,該藥物年療程費用約13萬美元,上市以來銷售逐年成長,根據法人報告指出,Incyte今年預估該藥品銷售將超過8億美元,未來有可能挑戰10億美元的Blockbuster地位。

相較之下,藥華藥自行開發用於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的新一代長效型干擾素P1101,屬一線用藥,且據了解,歐洲夥伴AOP在歐洲的訂價策略頗具競爭力,未來在歐洲15萬病患人口的潛在滲透率,有望更勝Jakafi,帶動終端銷售。

MoneyDJ新聞3月1日報導,藥華藥宣佈策略夥伴AOP公司已向歐洲藥品管理局(EMA)遞交治療真性紅血球增生症(PV)新藥P1101之新藥上市許可申請(Marketing Authorization Application,MAA),並已獲EMA文件完整性的確效,收到EMA通知該審核程序正式展開,接下來該新藥將進入EMA歐盟人體用藥委員會之審核,依據EMA集中審核程序的時間表推估,有機會於明年上半年取得藥證、在歐盟國家上市銷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