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透視偽藥風波與健保藥價

【自由時報  2017-03-15  李伯璋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近日出現降血脂藥「冠脂妥」偽藥風波,部分醫藥界人士指稱因為藥價砍到見骨,造成偽藥「趁虛而入」。不肖份子若想印製偽鈔,一定會選擇金額較大、流通性較廣的鈔票進行偽製。同樣的,偽藥當然會以單價高且利潤高的研發廠藥做為仿冒對象。

在藥品交易市場,藥商賣給大型醫療院所的藥品價格,由於採購量大,採購價往往低於健保署訂定的支付價,這就是所謂的價差。新的研發廠藥剛進入市場銷售時,在專利權保護下,價格當然高,但隨著其他競爭藥品加入,廠商就會自動降價以爭取市場。如以目前最夯的C肝口服新藥為例,藥廠的療程金額已由新台幣一四九萬元降至二十五萬元,除藥品研發成本是商業秘密外,當然也牽涉到國際市場的行銷策略。以國人常用的降血壓藥「脈優」5MG錠劑為例,剛開始上市時,研發廠藥每顆健保給付十九元,但隨著專利過期,其支付價已降至六.四元。

事實上,就一○五年健保藥費支出一七○○億元而言,研發廠藥在民國九十五年所占金額比率是五十八%,民國一○四年所占金額比率則是六十四%;相對而言,國產廠藥在民國九十五年的金額占率是二十八%,民國一○四年的金額占率則是減至二十二%,這是值得我們國家要深思如何改善的課題!

健保署在藥價政策上,對於國產符合國際PIC/S GMP規範所製造的錠劑、針劑、口服液劑、眼用製劑等,都訂定基本價保障。對於有通過BA(生體可用率)/BE(生體相等性試驗)的學名藥,有便民包裝的品質條件,健保都有提高藥價的鼓勵方案。民國九十七年全國藥政會議通過「同成分、同品質、支付同價格」政策,針對專利過期且健保收載超過十五年之老藥,不論研發廠藥或國產藥,也都給付相同的藥品價。自民國一○二年起,健保署依法定程序試辦「藥費支出目標制」,每年就前一年超出藥費支出目標值之額度,做為當年藥價調整額度,據此必須進行健保藥品支付價格的調整,這就是健保署在目前有限財務資源下的管控方法。

期待雲端藥歷的擴大推廣下能減少重複用藥、醫界藥界也積極指導民眾減少不必要的用藥,如此才能讓藥品價格反映合理的利潤。

為加速執行蔡英文總統支持國內生技產業生根的政策主張,健保署也會積極與研發廠、代理商及國產廠溝通,共同討論如何建立合理的藥價給付政策,來改善國內藥品市場生態。健保署的態度是鼓勵藥商不要削價競爭,讓藥品回歸到市場自由競爭的合理價格,也呼籲民眾多與醫界藥界共同珍惜醫療資源,避免藥品浪費,讓台灣健保能夠永續發展。

(作者現任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