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華科4月下旬上櫃;市場聚焦乳癌新藥發展

【MoneyDJ新聞  2017-03-22  記者蕭燕翔】

新藥研發公司生華科預計4月下旬掛牌上櫃,公司聚焦在開發具DNA標靶性的小分子全新成分新藥,其中CK2抑制劑與G4穩定劑分別用在膽管癌與乳癌的治療,都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階段,特別是乳癌新藥獲得加拿大知名公益團體SU2C評選為抗乳癌夢幻團隊用藥,格外受到關注,市場也認為,待上半年完成一期人體臨床試驗,不排除有對外授權機會。

生華科開發產品全為新成分新藥(First In Class),目前資本額6.58億元。經營團隊當初藉美國創投資金枯竭之際,取得CK2抑制劑、G4穩定劑與PIM抑制劑等三個核心研發平台,研發項目聚焦在具備DNA標靶性的小分子新藥。公司擁有的競爭利基包括董事長胡定吾與總經理宋台生在開發工銀任內,生技投資選題的勝率高,且公司目前開發的項目多屬抗癌的全球趨勢所需,並擁有完整的權利。

更被外界關注的是,公司每年能以約2億元的費用投入,維持現有產品Pipeline的持續推進,善用國際贊助是關鍵。目前包括G4穩定劑的CX-5461在2015年獲SU2C評選為抗乳癌夢幻團隊用藥,取得900萬加幣的研發贊助;CK2抑制劑CX-4945用於血液性癌症的臨床試驗,則獲得澳洲PMCC的補助;特別是SU2C該組織先前的獲獎者,都是如輝瑞、Celgene、Merck等大廠,後上市的藥品高峰銷售也創下2-7億美元的亮眼成績,讓國際投資者開始關注。

其中生華科的CX-5461,機轉是穩定細胞核內的G4,使癌細胞組出現不穩定,假設用在BRCA或HR突變的患者上,還有合成雙股抗癌的效果。生華科進度最快的乳癌,可應用在基因缺陷及目前尚無藥可醫的三陰性乳癌上,先前PDX模型試驗結果良好,現已與加拿大進行一期人體臨床收案,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明年上半年有望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的收案。公司今年也預計進行新適應症的臨床規劃,鎖定同樣與該等基因缺陷發生較相關的癌症,包括卵巢癌、攝護腺癌、膽管癌等,增加市場潛力。

至於CK2抑制劑,膽管癌已獲美國孤兒藥資格,並在台灣、美國及韓國進行人體臨床一期試驗,今年也有望完成。另公司也將用於治療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權利,授權給美商Chaperone,該夥伴證實該治療控制亨丁頓舞蹈症(HD)的發生因子,有其助益,結果也發表在國際期刊上,開發潛值與國際能見度增。

法人認為,生華科目前興櫃市值約125-130億台幣,在上市櫃的新藥公司中,屬中間水準,但以公司開發的產品來看,具備市場潛力,特別是全球大廠必爭的乳癌用藥,假設完成一期臨床試驗有國際授權機會,將是市值另波重新評價的開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