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放寬農藥殘留量惹議 暫定週五開專家會議

【自由時報  2017-03-22  記者吳欣恬】

衛生福利部3月15日發布「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修正內容,遭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質疑放寬農藥殘留容許標準。衛福部和防檢局今天表示,一切按正常程序完成公告,但為了慎重起見,暫定本週五召開專家會議,全程網路直播。

食藥署表示,調整農藥氟派瑞在茶類、達滅芬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容許量,主要是經估算國人由食品攝入的氟派瑞、達滅芬總量在安全範圍內,加上氟派瑞對小鼠造成腫瘤疑慮經查美國環保署已調整為對人類無致癌性,因而做此修正。

防檢局表示,基於茶業栽培有需求,氟派瑞的業者提出申請,並按規定檢具毒理、藥理和環境影響等相關的科學數據和實驗報告,防檢局召開專家諮議會根據健康風險評估,訂出建議使用方法和安全採收期。

防檢局並依程序建議食藥署訂定安全殘留值的標準和檢驗方法,衛福部也會召開諮議會,因為會涉及進出口的檢驗標準,修訂規範後會進行國內外預告至少60天,沒有意見再行公告。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表示,皆按正常程序完成公告,現在因為立法委員有聲音、外界也傳出質疑,因此為求慎重起見,再找專家進行審視,但不代表是程序重來,也不排除專家會議後的任何結果。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