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壽險2兆資金 挺五+2產業

【工商時報  2017-03-23  記者彭禎伶】

2兆壽險資金,挺五+2產業。金管會日前發布最新函令,明確將政府鼓勵的五+2產業,列為壽險業專案運用及公共建設可投資項目,最高可投資壽險資金的10%,整體資金動能動能達新台幣2兆元,對單一公司可投資10%,若是符合公建案則可逾45%或100%。

五+2產業即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循環經濟等,金管會銀行局已訂定銀行挺五+2產業的相關目標,及鼓勵辦法。

保險局則發函將五+2產業的內容以正面表列方式,列為保險業專案運用公共及社會福利投資的項目。保險局表示,以往壽險業不能投資非公開發行公司,這次列為專案運用項目,保險業即可事先申請,投資五+2產業的非公開發行公司,用資金力挺這些創新產業。

函令中如太陽光電、LED照明光電、能源風火輪、感測物件、網路傳遞、資料蒐集及應用服務、生技、製藥、醫療、健康促進、養生福祉航太、造艦、資安、機器人、物聯網、大數據、虛實整合、精實管理、3D列印、感測器等,都明列其上,保險業者即可專案申請投資。

保險局表示,保險業挺產業有幾種投資管道,若是公開發行公司即可用保險法146-1條,每家公司可投資保險資金的5%、被投資公司實收資本額10%內,整體股票加計公司債不得超過保險業資金35%。

若是非公開發行公司,保險業也可依146-5條先投資2億元以下的創投,再以創投資金25%範圍內投資單一公司,即可不用事先申請核准;但若創投規模超過2億元,則要事先向保險局申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