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新創攻失智症市場 Siri也管用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

日本總人口減少,失智症患者卻暴增中,相關醫療與服務成了另類商機,新創企業搶進,一片貼額頭的貼布、一支iPhone,就能檢測是否罹病。

去年十月,橫濱市一輛輕型貨車衝撞學童,造成七人傷亡,橫濱地檢署卻做出不起訴處分,因為肇事的八十八歲男性在經過三個月的鑑定留置後,依然無法找到足以起訴的證據。

男子供稱案發前一天早上,為了倒垃圾而出門,但警方遍尋不著他丟垃圾的跡象,比較像是開著車在街上徘徊了一天。但是他又說:「不記得去過哪裡。」

高齡駕駛引發的事故頻傳。日本交通事故致死案雖有減少趨勢,唯獨七十五歲以上駕駛人所引發的死亡案件居高不下。日本警察廳統計,整體交通事故致死案中,因高齡駕駛所引起的比率,從二〇〇五年的七·四%,上升到二〇一五年的一二.八%。

厚生勞動省表示,二〇一二年日本約有四百六十二萬人罹患失智症,到了二〇二五年恐將突破七百萬人。這是以六十五歲以上長者,每五人就有一人罹病推算而來。高齡化的日本,總人口數逐漸減少,失智症患者卻急速增加中。

QR碼貼指甲,追患者行蹤

在高度經濟成長下,以「年輕又健康的人」為前提建構的日本社會,已經與現實不符。對此,不只法令對策,醫療與患者服務也陸續問世,盼能追上失智症擴散的腳步。

去年十一月在琦玉縣入間市,有項措施引發話題。該市引進了I T新創企業OrangeLinks所研發的「指甲QR Code貼紙」,發給家裡有失智症患者的家庭。QR Code裡記載了區域社福單位、照護機構及緊急聯絡人等資料,讓警方或消防隊可以在第一時間掌握患者身分。

但是,將QR Code貼在人身上是否侵害人權?各種意見在網路及電視節目中熱烈討論。人間市的專案負責人表示:「來自各方的聲音我們都聽見了,不過我們只提供給有申請的家庭,所以並未接到市民反對聲浪。」

二〇一五年日本因為失智症迷路而失蹤的人數超過一萬二千人,雖然大多數後來都被找到了,但是有一百五十人卻在失蹤的情況下死亡。如果能利用最新技術來預防最糟糕的憾事,確實深具社會意義。

根本治療新藥,三年後上市

現在,對於失智症的研究可分為兩大領域,一個是延緩發病的「藥」,一個是為了能早期投藥以提升藥效的「早期確診」。

被譽為失智症藥物研發先鋒的日本第四大藥廠衛采( Eisai),一九九九年在日本上市了一款可望讓阿茲海默症和路易氏體型失智症(二〇一四年通過認證)延緩發病的藥「愛憶欣」 (Aricept)。

在那之前,由於沒有任何藥物可治療失智症,醫生大多只能對病患說:「您請回吧!」也因此失智症曾被稱為「 Go to home」的病。然而愛憶欣上市後,醫生雖然可以開藥,卻只能對認知功能日漸衰退的神經細胞進行對症治療,無法針對罹病原因根治。之後陸續問世的新藥,也都只是對症治療的藥物。

不過,衛采已經和美國新創生技公司Biogen共同開發新藥「E2609」和 「BAN2401」,準備於二〇二〇年後開始販售。這兩種新藥都是針對失智症中為數最多的阿茲海默症進行根本治療。前者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後者則仍在第二期的階段。只要取得認證許可,失智症的治療將可向前邁進一大步。

投入研發的並非只有藥廠。雖然還稱不上「診斷」,但是已經有廠商在研發簡易篩檢裝置,就像體溫計或體重計一般,讓民眾在家就能簡單察覺失智症的徵兆。

「失智症一定會發病,如果想要盡早掌握罹患失智症的可能性,不可或缺的就是能夠早期發現的環境,以及在家就能簡易篩檢的裝置。」大阪大學產業科學研究所教授關谷毅說。他研發了一款貼在額頭上,就能偵測腦波的貼布型感測器。

外觀就像感冒發燒時貼於額頭的退燒貼布,它可以即時偵測α波、β波等各種腦波。由於失智症患者的腦波有特殊徵狀,希望能藉此早期發現是否罹病。

關谷毅為了盡快將感測器商品化,成立了一家新創公司PGV,創立資金來源為大阪大學的創投基金,今年四月起正式營運。

眼鏡、Siri,都變檢測工具

另外,大型連鎖眼鏡品牌JINS,則在二〇一五年十一月推出了一款智慧眼鏡「JINS MEME」,現階段只提供給企業用戶用來觀察員工的精神集中度,以數據呈現出來。不過它原先的研發本意是希望能偵測失智症,進而早期發現。

MEME在鏡框的中央靠近額頭與鼻樑的地方,裝有三個電位感測器。由於人的黑眼珠帶有正電荷,電位感測器能夠追蹤黑眼珠的上下左右移動。在右邊鏡架靠近耳朵的地方,也內建了六軸感測器,可以偵測眼球的移動與角度。

這項產品的研發契機,來自與東北大學老人醫學研究所教授川島隆太的談話。他們研究發現,失智症患者的眼球移動較遲緩,身體也有向後傾的現象。這些特徵如果能透過眼鏡偵測,即使是獨居老人也能自我察覺「哪裡怪怪的」。

而奈良先端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特聘準教授荒牧英治,也開發出一種演算法,可以從三百字左右的簡短談話中,受測者所使用的「詞彙」豐富性,來做檢測。

方法很簡單,只要對著電腦螢幕上的提問做口頭回答,透過像iPhone內建的Siri等語音辨識應用程式,將受測者的回答轉換成文字,就可測出詞彙的數量。對於談話中出現多少重複內容的演算法也正在研發當中。將來只要辨識精準度提高,就可以在類似「pepper 」這種可以與人對話的機器人上加裝「失智症檢測功能」。

根據衛采的估算,全球失智症人口在二〇五〇年將超過一億三千萬人。「失智症相關市場」的商機有多龐大可想而知。各公司憑藉自有的技術深耕市場,不僅是為了社會,也是為了企業本身的發展。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