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加快融入全球醫藥創新體系

【文匯報(香港)  2017-03-27】

2017年是「十三五」規劃綱要和「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出台實施的第二年。對於中國的醫藥產業來說,如果抓住機會更好地實現中外藥企、研究機構在醫藥方面的合作,加速中國融入全球醫藥創新體系是擺在眼前的重要課題。

共同開展合作研究

近日,由南京市人民政府、工信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製和開發行業委員會共同主辦的2017國際醫藥創新大會在江蘇省南京市江寧開發區舉行。

「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藥品研製和開發行業委員會有38家成員,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就不斷研製諸多新藥。迄今為止,他們已經在中國建立了49個工廠,31個研發中心,除了造福病患之外,還為國內製藥行業蓬勃發展作出了貢獻。」中國外商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德銘表示,在中國醫藥領域的研發上,這些外資企業迄今已投入超過80億元人民幣,與各地公立醫院、大學以及研究所開展了200多項合作項目。

保護專利併購外企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說,全球領先的製藥企業在中國的研發、生產,促進了中國醫藥產業的進步。不過,中國要真正融入全球醫藥創新體系仍然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比如要進一步完善藥品監管政策等。

陳德銘認為,未來中國要為外商的醫藥研發、製藥企業創造一個更好的投資環境,讓他們和中國企業一樣享受同等待遇。同時,中國也應更好地保護醫藥領域的知識產權,從而營造更好的創新研發環境。

先聲藥業集團首席科學官兼研發總裁牟驊認為,中國藥企要更好地走向世界,就需要有各國當地企業的支持,投資和併購就是獲得國外藥企資源的重要方式,從而將中國充分融入全球開發的過程中。復星醫藥代表邵穎表示,「我們還實行合夥人制度,相當於在全球引進一些高端的團隊,從而進行聯合開發,也方便產品在互相之間的市場得到認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