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安克生醫 協助醫師診斷甲狀腺癌 能自動標示腫瘤的重要特徵,讓診斷更精準

【工商時報  2017-03-29  記者李水蓮】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旗下安克生醫,持續開發各種癌症的檢測產品。其中「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診斷產品」,已開始在我國健檢中心、大醫院開始使用,協助醫師更快速、精準診斷甲狀腺癌。甲狀腺腫瘤發生率節節升高,據研究發現,每3~5個成年人就患有甲狀腺腫瘤。其中約有5%屬惡性腫瘤。

根據2009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病理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經過甲狀腺超音波影像及細胞學檢查診斷後,接受甲狀腺手術移除的腫瘤中有將近一半其實是良性的,但這些經手術切除的病患皆需要終生服藥。若能提高診斷的準確率,不僅能節省醫療資源,患者只需藉由追蹤,免去手術切除甲狀腺後,帶來的終生服藥之苦。

由安克生醫研發的「甲狀腺超音波電腦輔助系統」,於超音波檢查時能自動標示腫瘤的重要特徵,將黑白的超音波影像視覺化、提供彩色影像圖片,可協助醫師分辨腫瘤的良惡性,檢查報告也可作為病人後續追蹤參考。這項獨家技術研發成果,已獲得美國FDA、歐盟CE MARK上市許可,並且獲得台北生技獎、和衛福部、經濟部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醫材類金質獎等多項國內大獎的肯定。

目前這套系統已於台大醫院、成大醫院、鹿港基督教醫院等醫療院所及多家健檢中心使用,將陸續於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啟用。對於有甲狀腺腫瘤的患者,可協助醫師辨別良、惡性,若判讀為良性後,由於甲狀腺結節通常不會自行消失,可定期追蹤腫瘤是否有變大、或是鈣化等變化。

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表示,安克的高階醫材具有非侵入性的特性,患者輕鬆受檢無痛苦,也無風險,當場迅速得知檢查結果,將是輔助醫師早期診斷癌症的利器。由於各國甲狀腺癌個案人數均大幅增加,安克產品極具有市場潛力,未來將持續從實際使用需求出發,研發創新產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