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發展生技業...先看看新加坡怎麼做

【蘋果日報  2017-04-03  記者江俞庭】

新加坡與台灣都是小國,但新加坡早在2000年起就推動以5年為一階段的生醫產業發展計劃,從初期打造啟奧生技園區(Biopolis),至今已進入第四階段,規劃至2020年,將針對亞洲主要疾病投入逾4千億元經費研發,並成立「醫藥法規卓越中心(regulator of excellence)」,加速國外藥廠藥品審查、縮短進入東南亞市場時機。

新加坡發展生技業時程也不長,但已建構相當完整,主要由科技研究局A*STAR(相當於台灣中研院),及經濟發展局(相當於經濟部工業局)負責促進新加坡生技產業,規劃出完整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並制定彈性法規及制度,目前已有50家公司在新加坡設立生醫研發中心,如諾華就將熱帶疾病所設立於新加坡,另外,拜耳、GSK、默沙東等30家國際知名生技公司的區域總部都落腳在新加坡。

新加坡發展生技業規劃以5年為一單位,第一階段(2000~2005年)投入百億元打造生醫園區Biopolis、訓練千位博士研究人才,第二階段(2006~2010年)專注在轉譯臨床研究,第三階段(2011~2015年)為促進產學合作成立產業基金,規模約5000億,至於第四階段(2016~2020年)投入4117億台幣經費,針對亞洲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神經障礙、糖尿病等研發。

台灣政府今年則針對生技業編列109.4億元預算,規劃建立北中南生醫廊帶,其中位於台北南港的國家生物技術研究園區預計明年中旬完成,占地約26公頃,主要針對轉譯醫學及研發共7棟建築物。

儘管生醫產業市場大,但挑戰也大,尤其東南亞各國法規零散,各國政府也面臨藥價挑戰,而供應商提供藥品品質不穩也是問題,新加坡是如何吸引國際大藥廠前來設立區域總部、發展生技重鎮?

新加坡經濟發展局助理局長田桂英坦言,除了Biopolis生醫園區佔地逾300公頃,可提供友善環境讓企業進駐外,園區內也有29種商轉規格提供業者使用,製藥工廠可做到「零失誤」符合國際最嚴格標準,更重要的是,政府看到廠商對於加速審查以進入東南亞市場的需求,近期也匯集各國精通生醫法規、語言人才,成立「醫藥法規卓越中心(regulator of excellence)」。

「東協國家各國法規碎片化,各國不僅語言不同、審查標準也都不同」要一個國家一個國家申請藥證,相當困難,因此新加坡透過該法規卓越中心的成立,培養具備生物背景、精通各國語言、了解各國法規人才,協助廠商進入東南亞市場,正是新加坡發展生技業利基。

「台灣正好與新加坡相反,但也是雙方合作契機」,亞獅康台灣區總經理謝志逸表示,台灣政府儘管部門審查效率不夠高,但台灣病人數多、病人對新試驗接受度高,若新加坡想找華人族群疾病研究,台灣就是很好的地方,未來台星雙方可透過合作模式,讓較專注東北亞市場的台灣,藉由新加坡跨入東南亞市場。

亞獅康執行長傅勇(Carl Firth)也認為,吸引他到新加坡成立總部的原因,就是新加坡法規透明化及相當有效率,尤其對於新創事業相當支持,設立公司只要上網註冊5分鐘就可,台灣則需要備齊文件申請,花1個月才能完成,不過看好台灣政府大力發展生技產業,除了目前在台進行20項臨床試驗外,也將進一步投資台灣生技產業。

至於其他台廠方面,光寶科已於去年率先搶進於新加坡設立首座海外生技研發中心,而國內檢測大廠行動基因也已進駐Biopolis,以搶進東南亞市場。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