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北京醫改落地後 藥價預計下降20%

【新華社  2017-04-07】

北京市醫藥分開改革將於8日零時起正式實施,並同步啟動藥品陽光採購。從北京市衛計委了解到,取消藥品加成和藥品陽光採購的政策疊加效應,將使藥價平均降幅達到20%。

北京市醫藥陽光採購平台5日首次對媒體開放。交易系統介面上,北京市各醫療機構的藥品訂單每分鐘都在更新;而在監管平台界面上,則可以實時監看每一個訂單的藥品價格與原價相差的幅度。據北京市衛計委藥械處處長岳小林介紹,從3月27日開始,該系統已提前開放給醫療機構使用,預計三天內,醫療機構將會集中採購藥品,以保證8日患者能用上最新價格的藥品。

岳小林說,藥品陽光採購平台類似電商平台,價格、庫存都是公開

透明的,數據資訊每天動態調整更新。目前平台上共有藥品7000多個品種、4萬多個品規,入駐平台的配送商達到140多家。針對市場供應充足的常用藥品,平台將動態聯動中國省級採購最低價格和全市公立醫療機構採購價格,引導同類藥品價格始終處於全國較低水平。在8日陽光採購平台正式啟用後,市衛計委將動態調整藥品的最低參考價格,並實時預警過高的採購價格。北京市醫藥集中採購服務中心官網還將向公眾開放查詢功能,患者可查詢到各醫療機構藥品採購的品種及價格。

北京市衛計委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根據估算,藥品實行陽光採購後預計價格將會下降8%,而醫藥分開改革落地後,所有醫療機構將全部取消15%的藥品加成(中藥飲片除外)。兩項政策疊加,藥價平均降幅將達到20%。不過,針對臨床救治必需的低價短缺藥品不限制全國最低價,其供應價格可根據市場需求關係變化動態調整,以緩解「短缺藥」「救命藥」供應緊張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