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香港中文大學發現恢復抗癌免疫系統新方法

【中新社 4月6日電 記者殷田靜子】

香港中文大學(中大)醫學院6日宣佈,他們的最新研究成功揭示癌細胞是如何逃過人體第一道免疫防線的機制,並據此找到恢復抗癌免疫系統的新方法。

中大卓敏生物醫學講座教授、醫學院助理院長(研究)藍輝耀表示,此項研究著眼於癌細胞的巢穴—“腫瘤微環境”。研究發現了微環境中腫瘤免疫調控的關鍵蛋白Smad3,它會大幅抑制人體的第一道免疫防線—自然殺手細胞(NK細胞),繼而減低人體的抗癌免疫功能。

據此,中大在兩組同基因的老鼠身上實驗,分別移除和保留Smad3蛋白以作對照,並植入肺癌及黑色素瘤細胞。第14天起,在已移除Smad3的老鼠身上,肺癌腫瘤沒有繼續長大,黑色素瘤也放慢生長速度,也未轉移至其他器官,且此組老鼠21天后存活率達100%;相反,保留Smad3的老鼠則全部死亡。

中大醫學院病理解剖及細胞學系研究員鄧銘權指,Smad3標靶治療的結果顯示,當Smad3被消除後,不僅增加了NK細胞的數目,同時也減低了其他有利癌細胞生長的因素,例如降低癌細胞遷移的蛋白分泌以及抑制“腫瘤微環境”的血管增生等,從而抑制癌症發展。

鄧銘權表示,舊有的療法主要是針對癌細胞,而這次的研究主要是針對癌細胞的生長環境。他舉例說,“如果一棵樹生病了,大多都會對樹進行治療,但是現在我們在研究的是如何將這棵樹生長環境下的泥土治好。”

目前,團隊正在嘗試用中藥組合配方抑制腫瘤微環境中的Smad3,以及嘗試運用納米技術改進Smad3抑制劑,希望可以研發出高效、安全的抗癌療法。藍輝耀指出,新藥的研發時間至少需要10年左右。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