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技業疾呼 打通最後1哩路

【經濟日報 2017-04-10 記者黃文奇】

「5+2創新產業」規劃將屆周年,生技交了白卷。蔡英文總統領軍的新政府上任將屆一年,生技產業界近日齊表「失望」,認為政府對發展生技產業連政策白皮書都看不到。

其中,業界人士包括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聯亞集團董事長王長怡、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等,均對此表憂心,希望政府趕快動起來。

蔡英文總統上任將周年,生技業界近日盤點新政府的五大創新產業規劃,發現生技政策與推動進度上不僅沒有向前進,甚至是「倒退嚕」,生技產業淪為五大創新產業的孤兒,而新政府對生技業的扶植也僅僅只剩下口號。

蔡總統在去年520前展開五大創新產業巡禮,生技為首站,她當時強調,她帶著「信心與決心」前來,要全力協助產業界打通最後一哩路。但業界指出,一年過去生技市場籌資困難、市值與成交量萎縮,連取得藥證的產品要進大醫院也重重障礙。

其中,新政府上任前櫃買生技指數超過180點、單日成交量達到335億元,而現在卻連150點都不到,櫃買生技族群單日成交量也僅百億元,整體市值萎縮上千億元。

其次,國內自行開發且已經上市的新藥,包括智擎的安能得、懷特的血寶、太景的奈諾沙星、中天的化療漾與賀必容,還有寶齡富錦的拿百磷等,其中,雖然寶齡富錦的慢性腎病藥拿百磷獲得健保給付,但給付價格卻僅新台幣2元,相對於國外的60元,相差30倍。

尤有甚者,國人自行開發的新藥在國內大醫院的進藥也相對困難,如台大、長庚、榮總三大醫院更難打入,換言之,新藥開發的最後一哩路根本是「此路不通」。

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則表示,蔡總統將發展生技的重任交給副總統陳建仁,而副總統上任後卻忙於年金改革,「副總統真的很忙,可能是沒時間吧」,但業界對此確實頗表失望。

另外,聯亞生技集團董事長王長怡則指出,過去扁、馬政府對生技業不一定有幫助,但至少沒有傷害,如今蔡政府上任後提出「一例一休」且強力執行,對生技產業乃至於創新產業等同扼殺。

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也坦言,蔡政府上任後,生技政策未有著墨,法規也沒有鬆綁,雖然政府大方向沒錯,但是「政府不作為」等於給他國機會,現在國際資金、人才都往中國大陸跑,這是台灣的警訊。

打造優質環境 留才關鍵

業界指出,任何創新產業的關鍵都是人才,但發展生技產業價值鏈長,所需的人才也相當多元,單就新藥開發的有關科研人才而言,要吸引這些人「根留台灣」光給錢是不夠的,還要有健全的產業政策、友善環境來支持創新,否則人才持續外流仍不可免。

一位不願具名的生技業界大老指出,最近他積極向中研院高端生技人才招聘,但是這些人才對他說,他們的第一首選是美國其次是中國大陸,而「錢」(薪水)的多寡反而是最後的考量,換言之,環境友善與否、發展願景的有無,才是頂尖人才考慮去留的第一優先因素。業界指出,好的產業發展環境,首先要有友善的法規、容許創新的環境,如此才能吸納國際資金,引領多元投資帶動產業蓬勃,在各項優越條件的激盪下,人才能充分發揮其創新的動能,這也是吸引人才的第一要件。

錢與人都不願進台灣,這將成為惡性循環,而法規鬆綁是當務之急,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舉例,現在許多國家包括台灣的新藥臨床試驗多選擇澳洲,就是因為該國程序雖然嚴謹但簡便,相較在台灣做臨床,可省下許多時間與無形成本,這就是國家扶植產業的軟性競爭力,值得台灣借鑒。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