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創業天使計畫滿3年 真有天使出現!

【自由時報  2017-04-10  記者陳梅英】

國發會在2013年底提出「創業天使計畫」,迄今已經滿三年,當初拿到國發基金補助第一桶金的新創企業已進入存亡關鍵,但也出現不少案例持續爭取到其他法人注資,資本額較當初拿到國發基金補助時成長數倍、甚至數百倍;例如研發潛水社群平台及潛水電腦錶的九星資訊,還有醫療器材改質技術的施吉生技應材等。

通過276案 通過率僅11.1%

根據國發基金最新統計,到今年二月底為止,累計審議案件達2486件,通過僅276案,平均通過率僅11.1%,總補助金額達8.69億元;其中以環保與綠能類的案件通過率最高、達22.37%;若以補助金額來看,累計通過補助金額最高是民生文創休閒、達2.7億元。創業天使計畫是由國發基金匡列十億元,補助國內新創企業的第一桶金,單一案件國發基金最多補助四成,累計補助金額不超過一千萬元,原計畫期程定為五年,但才三年額度就快要見底,國發會在檢討後,決定另推出以投資取代補助的「創業天使投資方案」,原有創業天使計畫也將在新方案上路後慢慢退場。

國發會官員坦言,一般新創事業三年是瓶頸期,若沒有持續拿到其他法人投資,大約就會面臨財務危機,進入存亡關鍵;創業天使計畫從2013年推出以來迄今,補助超過兩百家新創企業,據國發基金掌握,近期應該有不少公司面臨是否解散的關鍵期。

沒有天使 3年進入存亡期

但也有不少成功案例、真吸引其他天使來金援。例如九星資訊、施吉生技應材、瑞德感知科技,以及陸續獲得工業局金點設計獎、各式文創設計包款的到陣來喲;當初獲國發基金投資時,資本額都不大,因取得其他外部法人投資,現資本額都不知道膨脹了幾倍。

以九星資訊為例,國發基金當初補助320萬元,從當初資本額400萬元現一舉擴大到5100萬元,是成長127倍;施吉生技應材當初拿到國發基金最高一千萬元補助時,資本額約3800萬元,現在接近億元,資本額成長兩倍多。

國發會官員表示,雖然有法人參與投資不見得最後一定會邁向上市櫃或是賺大錢,但至少創業天使計畫補助後,吸引其他天使資金挹注,成功機會就大一些;官員舉例,美國電動汽車大廠特斯拉,到現在還在賠錢,對於天使投資人而言,在意的不是公司是否獲利,而是投資是否回收,政府作為天使有更大使命,希望引導資金投資早期風險性高的產業,建立完善的天使投資環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