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提振生育率 衛福部「少子化辦公室」催生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news/20120908

台灣出生率屢創新低,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衛福部昨天(12日)宣布成立「少子化辦公室」,將整合各方資源,全力催生,目標要將台灣的生育率由目前低迷的1.1人逐步提升至合理值的1.6人,以改善少子化問題。

台灣人口結構「老幼翻轉」,今年(2017年)開始,國人14歲以下人口數已低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衛福部主任秘書王宗曦12日表示,少子化已導致國安隱憂,因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指示成立「少子化辦公室」,整合衛福部所屬國健署、社家署、保護司、醫事司等相關單位資源,提出有效改善方案。王宗曦:『(原音)盤點資源、整合資源,並且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把短、中、長期的目標都建立起來,必且要提出有效、創新的作為,從源頭,包含生育、養育的部分,以及完善健康促進的部分,都是我們要努力的。』

王宗曦指出,台灣的總生育率自2005年開始下滑,一直處於低迷的1.1人左右,2010年甚至一度滑落至谷底的0.89人,衛福部近期內也將找專家學者開會研商,尋找出有效且創新的催生方法,最快於6月可提出短中長期的計畫。王宗曦:『(原音)我們從民國94年(2005年)開始,我們的生育率始終都是很低,大約只有1.1左右,我們是低生育率國家,我們希望能夠在少子化辦公室成立之後,集我們衛福部相關單位之力,當然也跨部會合作,朝向合理的替代目標,就是1.6來努力。』

王宗曦說,陳時中認為,少子化問題不只是衛福部必須面對,當中還牽涉到女性權益、就業機會等面向,非常複雜,因此刺激國人生育率將由跨部會一起策動,衛福部也將會以「少子化辦公室」為基礎,與教育部、內政部、勞動部、國發會等跨部會合作,一起制定相關政策。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