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大陸新醫保目錄 外資高價藥仍觀望

【北京商報  2017-04-17  記者蔣夢惟】

中國大陸人社部辦公廳日前發佈通告稱,根據新版目錄確定的擬談判藥品,以及與生產企業溝通談判意向,最終該部門確定了被納入談判範圍的44個品種藥品。出乎業內意料的是,最終進入談判範圍藥品所對應的企業中,中國本土藥企占比突破了半數。專家認為,這意味著長期被國外藥企主導的談判藥品領域已經開始出現本土化趨勢,但同時也有觀點表示,國外藥企大多對參與醫保持觀望態度,所以談判熱情並不高漲。

中國國產藥“組團”入圍談判藥品目錄八年來首次調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終於進入了實施前的最後衝刺階段。數據顯示,新版本醫保目錄共包含藥品數量為2535個,較2009年版目錄新增339個,增幅約15%。其中,西藥1297個,中成藥1238個(含民族藥88個),中藥飲片部分未做調整,仍沿用2009年版藥品目錄的規定。值得關注的是,今年新頒佈的目錄中還確認了45個擬談判藥品。這些藥品通常是創新藥,臨床價值高且價格昂貴,對於癌症等疑難雜症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據統計,在中國人社部最新公佈的最終將進行談判的44個藥品種類中,共包括了中國國產藥品18個、外資藥企產品26個,對應入圍藥企中中國本土藥企和國外藥企的數量分別是17家和15家。以此計算,進入談判的藥企、藥品中,中國本土企業和藥品數量分別占據了53%和41%的比重。而此前,媒體和業界分析人士均不約而同地預測,中國國內可能入圍藥品的種類數量僅為個位數。

事實上,作為中國降低高藥價改革探索中的重要一環,藥價談判制度的本意就是通過談判協商的方式把價格較高的專利藥品和獨家生產藥品的價格降至合理區間。而這也一直是國際通行的做法。

去年5月,中國公佈了首批國家醫保目錄談判結果,最終有3種藥品率先入圍,其中,慢性B肝一線治療藥物替諾福韋酯、非小細胞肺癌靶向治療藥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3種藥物降價幅度分別達到67%、54%、55%,其中,替諾福韋酯更降至了該藥品的全球最低價。相較之下,談判達成前,替諾福韋酯、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的原價分別高達人民幣1500元、1.2萬元和1.5萬元。

外國藥企“觀望”情緒仍濃有專家認為,本次中國人社部公佈的最終版談判目錄釋放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原本一直被認為是國外藥企“主場”的談判藥領域中,國內外企業的比較差距正在逐漸縮小,大量國產新藥和仿製藥對原研品種的替代度正迅速走高。

不可否認,中國藥品消費市場總規模龐大,且後續增長潛力依然巨大。作為全球第二大藥品市場,在全球經濟增速放緩的大背景下,中國藥品消費市場一度被外資藥企當做是避風港,而這也導致中國的高端醫藥市場確實存在長期被國外藥企壟斷的情況。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