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科技部延攬攬海外博士歸國 返鄉就業每年補助150萬

【工商時報  記者邱琮皓】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昨(18)日宣布,預計從下個月開始,每年招募100名在海外取得博士學位的中華民國籍45歲以下博士級人才回台工作,以科學園區為基地,每年提供150萬元的生活補助,另配合每月10場專業交流活動,帶動台灣產業創新。

科技部將這項專案定名「海外人才歸國方案(LIFT, LEADERS INFUTURE TREND)」,希望號召台灣赴海外留學的人才,返國貢獻所學。

據調查,有超過6成的海外博士都有回台意願。陳良基強調,蔡英文總統的產業創新方案中,不少都是與科技相關,「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把國外好的海外人才邀請回國」,過去的海外人才對於回到國內任職,都有一種不確定性的顧忌,畢竟台灣中小企業多,這些人士都會擔心回來是不是能在相關的產業界找到適合的位置,「這樣有點可惜,產業跟人才都有需求,但卻沒有辦法媒合」。

陳良基指出,台灣的產業都需要轉型,但許多廠商卻不知道該怎麼升級,而在國外有很多人才了解產業的升級需求,所以可以透過這機制來輔助國內產業升級。他說:「我把這當作一個列車,在台灣正要發展重大建設的時候,邀請他們回來參與。」

這方案以新竹、中部、南部三個科學園區為主要場域,同步納入園區廠商、研究法人、學研機構,和未在園區設廠但已是國際「隱型冠軍」的優質產業,作為人才交流基地站。

海外歸國人才以參與各類「專業交流活動」的方式,一方面拓展廠商視野,帶入國際科技新知及前瞻應用趨勢,一邊促進海外歸國人才與國內產學研界的交流互動,另一方面也幫助他們加入台灣企業或學研界,可以根留台灣。陳良基說:「希望他們在1年內可以找到適合的公司。」

方案預計在今年5月啟動,採滾動式修正,預計招募100名海外取得博士學位的中華民國籍45歲以下博士級人才回國服務,以1年為期,由政府提供1年150萬的生活補助費,要求海歸人才依專長,在各個交流站進行每月至少10場次的專業交流活動,與台灣產學研界的交流激盪。另外,為了讓海歸人才回台生根,各科學園區也將提供租用有眷宿舍或單身宿舍,若有子女者,提供園區實驗高級中小學雙語部入學方案。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