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人畜共通 有傳染風險 乳牛爆發結核病 生乳勿喝

【中國時報  2017-04-21  記者楊騰凱】

乳牛驚爆結核病,雲林縣一處乳牛場原飼養265頭乳牛,畜主將牛隻售往其他縣市後,有53頭被驗出感染人畜共通傳染病「結核病」,染病牛隻都已撲殺。農委會強調,市售鮮乳都經過標準殺菌安全無虞,但喝生乳則有染病風險,提醒民眾勿飲用。

農委會昨表示,爆發結核病的雲林縣乳牛場1月底把牛隻全數售出,其中181頭賣往嘉義縣的3處乳牛場、48頭售至台南市1處乳牛場、20頭售往屏東縣1處牛場,還有16頭牛隻送往善化屠宰場屠宰上市。

防檢局指出,該批乳牛於3月30日驗出結核病陽性反應,染病牛隻共40隻,台南市牛場4月8日也驗出10隻乳牛染病,屏東縣的牛場則在4月14日驗出3隻染病。

防檢局表示,53隻染病牛隻已全數撲殺,牛結核病例行性檢驗是1年1次,但驗出陽性反性的牛場會加嚴為3個月1次,並會移動管制,連續3次檢測結果皆為陰性,才會恢復每年檢測1次,解除移動管制。案例也會通報疾管署追蹤,目前沒發現有人感染。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系教授陳明汝表示,結核病菌在攝氏65度下,幾秒鐘就能殺死,台灣的牛乳殺菌方式有3種,不論是低溫長時間法、高溫短時間法、超高溫法,均能殺滅結核菌。

台灣大學分子暨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鄭謙仁指出,結核病是人畜共同疾病,在人染病會咳嗽消瘦,若未就醫治療則有生命危險,乳牛被感染也會出現消瘦情形,及產乳量減少,也有死亡風險,此病主要是透過呼吸道近距離飛沫傳染,近距離接觸的人員較有感染風險,不過屠宰的肉品均有經屠宰獸醫師檢查過才上市,不必擔心食安風險。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