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兩點焦點】推動「健康中國」戰略 李克強:醫療產業將成陸產業支柱

【工商時報  2017-04-21  記者鍾寧】

中國政府正在推動「健康中國」戰略,力促醫療健康產業發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表示,中國已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民眾對醫療健康的需求日益成長,但該產業目前占中國產業比重不足5%,與先進國家存在不小差距,市場潛力巨大,他宣示要將醫療產業發展成中國的支柱產業。

綜合陸媒報導,李克強本月19日赴山東省威海考察當地企業威高集團時做出上述宣示。威高集團主要從事拋棄式醫療器材和藥品製造,李克強造訪威高集團後,昨日該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價上漲2.4%,收在每股5.5港元。

去年10月,「健康中國」的概念被提升至國家級的戰略地位,「健康中國2030」規畫綱要明確提出到2030年,中國人平均壽命將達到79歲。

另外,在產業規畫的方面,中國大陸政府提出健康服務業總規模於2020年、2030年將發展至超過8兆元人民幣(下同)和16兆元,「健康中國」戰略可望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不過,從產業整體發展空間來看,目前中國健康產業占GDP的比率不到5%,與先進國家相比差距仍然較大。

業界人士預計,到2020年,「健康中國」帶來的健康產業投資規模有望達到10兆元,預計未來5至10年,中國醫療健康行業改革將出現重大變化。

報導稱,日前國務院在「十三五」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規畫中提出,到2017年,形成較具系統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政策框架、分級診療政策體系逐步完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更加具有效能、深化藥品流通體制改革等。

此外,規畫還提出,將促進醫療與健康養老產業結合。據中國官方推估,2015至2030年,中國老年人口每年將增加1千萬左右,預計到2030年中國養老市場潛在規模高達40兆元。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