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雞蛋戴奧辛 擬全台監測 8家上游雞場 待查污染源

【蘋果日報  2017-04-24  連線報導】

彰化駿億、鴻彰、財源蛋雞場疑生產含「世紀之毒」戴奧辛超標的雞蛋,供應給盤商王功蛋行,至昨已下架近6785公斤、約14萬顆蛋,追查王功上游有另6家蛋雞場,相關部會昨前往預防性稽查、採樣,相關蛋雞場的飼料、水等檢驗結果本周出爐,釐清污染源後,食藥署不排除啟動全台雞蛋戴奧辛擴大監測專案。

空氣、水、土壤和飼料都可能是雞蛋遭戴奧辛污染的原因。農委會比對王功蛋行上游另6家蛋雞場流向,其中一家2月後不再供貨,故昨不採樣,其餘5家採集雞蛋及飼料樣本,環保署也採集飲水、土壤樣本,食藥署副組長許朝凱說,預計周五有檢驗結果。受檢場之一的林姓負責人說,除嚴格把關飼料,抗生素也不敢用,「發生這種事很無奈。」

周五前檢驗出爐

戴奧辛為脂溶性,專家研判水源遭污染可能性不高,且環保署調查駿億等3家蛋雞場周遭3公里內,無工廠、焚化爐等戴奧辛污染源,外界推測元兇是飼料。

農委會坦言,蛋雞飼料主要成分為玉米、黃豆,進口居多,如飼料遭污染,不僅全台恐半數禽場受牽連,還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知情人士說,這幾天農委會「非常緊張」,如真是飼料遭污染,後果非同小可,實驗室已加快速度,結果可能周五前出爐。

擅添灰渣可開罰

有媒體報導污染源可能來自飼料中添加的灰渣,農委會指,灰渣不得用於飼料,一旦證實不當添加,如農民自行添加,可依《飼料管理法》開罰3萬至300萬元,如飼料工廠添加,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00萬元以下罰金;農委會近日將研擬訂定飼料及飼料添加物的戴奧辛標準。

戴奧辛蛋是食藥署委託成功大學抽驗竹苗地區的雞蛋等食品,確認戴奧辛超標後溯源才曝光,食藥署長吳秀梅昨說,待事件處理告一段落,不排除啟動全台雞蛋的戴奧辛擴大監測專案。

彰化蛋銷量略減

新光三越百貨超市上周五先將雞蛋預防下架,部分業者提出檢驗及產地證明,確認安全後昨起陸續上架;SOGO百貨超市昨也將彰化雞蛋預防下架,待廠商提證明再上架。

養雞協會指彰化每天雞蛋銷量2200顆、佔全國5成,近日銷量略降近1成,不滿中央未複檢可疑蛋雞場就公告是未審先判。

農委會指,昨雞蛋產地價仍維持每台斤28.5元,會持續觀察,如價格受衝擊,將與養雞協會、中央畜產會等合作因應,包含汰除生產率不佳的蛋雞。

戴奧辛蛋 處理進度

●下架:產自彰化縣駿億、鴻彰、財源3家蛋雞場的雞蛋,須預防性下架,至昨共下架6785公斤、約14萬顆蛋

●採驗:駿億、鴻彰、財源及彰化縣另5家蛋雞場,農委會、環保署和食藥署已分別就飼料、水和雞蛋等採樣完成,預計本周公布檢驗戴奧辛結果,釐清污染源

●稽查:食藥署不排除將來啟動全台雞蛋的戴奧辛擴大監測專案

資料來源:食藥署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