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防疫成果可貢獻WHA

【中國時報  2017-04-25  金傳春 國立臺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

2015年台南與高雄登革熱大流行造成死亡與重挫觀光,行政院於次年4月22日成立國家級蚊媒傳染病研究中心,開啟地方、中央與不同領域學者共同關切國人的登革熱問題,讓去年本國病例數創歷史新低,彰顯成功防疫勝戰有賴眾志成城決心與科學探究奠定防疫策略之重要。台灣防疫成果正可貢獻於世界衛生大會。

流感涵蓋的宿主較登革熱廣,包括飛禽、水中的鴨、鵝、海豹及陸禽、馬、貓、狗等哺乳類與人,面對此複雜度大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加上八段病毒基因可來自2或3種不同宿主的基因重組,及產生的新組合病毒又可能再影響野鳥,進行跨國、跨洲的傳播,目前的禽流感H5病毒演化分支2.3.4.4系列即是如此多元化,影響鳥生態已超越1997年祖師爺的H5N1病毒。

今年初禽流感H7N9人的群聚病例突然升高,讓世衛組織與流感專家不敢輕忽。因此人畜共通傳染病必須一開始即由「整合健康」的國際水準著手,如香港在人畜介面的活禽市場推動禽、人與環境的三方面偵測,歐盟的流感偵測重點在風險最高處,美國農業部甚至在人逛市場賣的雞腿、雞胸等處採檢偵測。

自2013年至今年4月中通報世衛組織共1393位H7N9病毒的人病例,3月27日至4月11日新增的15位禽流感H7N9人病例中,年齡39至81歲,涵蓋地區已漸自東南省分往華北、西北現蹤;已有疫訊的11位病例中,2位死亡、7位重症與1位肺炎;13位有接觸禽或赴活禽街販處買禽。當病毒波及面愈廣,因各自在地化的演化,其防疫的挑戰難度也增高。

此第5波H7N9人病例幾乎占總病例數的1/3,有增加趨勢,世衛組織已列H7N9病毒對人的風險為所有禽流感的第1位,也較H5N1與H5N6兩亞型禽流感病毒為高。對台灣而言,除了重視禽流感人病例的疫情走向之外,尤需強化人與禽兩方面的偵測未來尤須重視流行病學專業,將多數禽流感病毒序列資訊公開,快速研判流行病學潛力與風險。

由於H5N6病毒在日本、韓國、越南、寮國的禽類造成嚴重流行,且中國大陸的人重症與死亡病例之年齡較輕,此方面的科學探究十分重要,台灣防檢局因成功防堵H5N6病毒,已開會決定回歸常態防疫;未來的研究應由科技部、農委會、衛福部3單位,由培育年輕防疫新血著手,虛心踏實跨領域研發為主軸,同登革熱須與他國聯防。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來台,將參與台美疫病防治會議,我方也希望爭取對國際醫療衛生作出貢獻的機會。而台灣正可以登革熱與禽流感防治的成敗經驗,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和他國分享,貢獻全球衛生。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