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學者可技轉、持股 陳垣崇︰翁沒違法有誠信問題

【自由時報  記者陳永吉】

浩鼎案已經過一年多時間,也曾因為技轉被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的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日前出席一場論壇時首度對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此案發表個人看法;他說,「翁院長在此案沒有違法不違法的問題,只有誠信問題」。

陳垣崇指出,根據科技基本法,任何學者都可以正正當當的技轉,換成股票甚至可以持股十%,這些都規定在科技基本法中,沒有問題。

陳垣崇認為,翁院長如果用他自己的名字持有浩鼎股票,即使沒有支付金額,也沒有違法的問題;只是因為他是中研院院長,而用女兒的名義持有浩鼎股票,當初沒有公告,這是誠信問題,翁也因此公開向外界致歉。

陳垣崇是國際知名的重量級科學家,他二○○六年在美國杜克大學任職期間,發明龐貝氏症治療藥物Myozyme,該藥物每年救回逾千新生兒的性命,電影「愛的代價」就是以此藥誕生的故事改編而成。

二○一○年,陳垣崇因技轉給世基生技公司,遭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隔年檢方認定陳垣崇所為係為順利落實科技移轉,未違反政府採購法而不起訴,也因而促成「科技基本法」的修正。

 

浩鼎案「問心無愧」 翁啟惠︰外界對技轉誤解很大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五月起將擔任南部義守大學的兼任講座教授,他昨日到義大演講後受訪表示,外界對於技轉有很大的誤解;他再次強調,在浩鼎案上「問心無愧」,雖然這是他人生目前最大的挫折,但他一定會積極面對。

研究成果不能技轉 對國家比較好嗎?

翁啟惠說,研究是他一輩子的最愛,或許社會對「中央研究院院長」同時也是「研究人員」有不同的期待,但當中研院院長有研究能力,但研究成果不能技轉會對國家比較好嗎?

他表示,美國大學技轉相對簡單,雖然各個學校不一樣,但多數是學校和發明人來分享技轉的收入,沒有分到政府;而技轉就是將研發成果讓有興趣的業者去發展,這是研發成果商品化的必要過程,由於這樣的風險仍高,因此除了資金的投入和發明人的協助外,更需要政府的鼓勵。

翁指出,中研院的技轉規範也是參考美國的大學,是國內最早建立技轉相關規範的地方;至於台灣目前的技轉規範是根據「科技基本法」,技轉的收入分配都有清楚規定,讓學術單位有法規可以遵循。

但翁啟惠認為,國家學術研究單位的研究人員,在技轉方面雖有科技基本法規範,兼行政職者,也受「公務人員服務法」規範;不過,公務人員服務法沒有規範技轉這件事,所以用公務人員服務法來看技轉,自然會有不同的看法。

翁啟惠說,或許我們社會對技轉、產學合作還不是很了解,不知其重要性,也不知產業要走向創新,學術界應該扮演甚麼角色,怎樣透過產學互動,將研發成果變成商品,才是學界、業界及大眾的三贏,這也是走向創新產業必經之路。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