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藥華藥攜手Kinex、禮來共同進軍癌症用藥市場

【MoneyDJ新聞  2017-04-27】

藥華藥昨(26)日指出,日前接獲TFDA核准執行Oraxol(口服紫杉醇)合併使用禮來藥廠的Ramucirumab Solution治療晚期胃癌與食道癌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後,公司擬與美商Kinex在美國進行中的一期臨床試驗同步執行,共同招收18名病患,預計今(2017)年第四季完成。公司表示,本次試驗能與禮來、Kinex二大國際藥廠攜手合作,不但是成功擴增Oraxol新藥的適應症市場,更印證公司具有國際級臨床試驗的專業水準。

Oraxol是藥華藥於2013年底自Kinex取得獨家授權在台灣(再進大陸)與新加坡、越南(挺進東協國家)三地進行臨床開發,目前執行中的臨床試驗為治療乳癌(TFDA一期)。藥華藥執行長林國鐘表示,當初引進Oraxol的策略是有鑑於紫杉醇已廣泛做為治療乳癌、卵巢癌、肺癌等一線用藥,加上Oraxol是老藥新用的新劑型口服用藥,可縮短臨床試驗時程,加速新藥上市時間,並能有效擴充公司的產品線且快速進入癌症用藥市場。

藥華藥進一步解釋,傳統的紫杉醇受限於藥物特性使然,口服吸收率很低,主要是腸道中的一種蛋白質(P-glycoprotein)會把吸收的藥「吐」回腸道,因此口服劑型的開發難度很高,以致於目前都只有靜脈注射用藥。

藥華藥指出,公司引進的口服劑型Oraxol含有HM30181A成份可以抑制P-glycoprotein,大幅提高口服的吸收率,同時HM30181A不會被腸道吸收且不會激刺腸胃,是安全的「賦形劑」;此外,經目前臨床資料顯示,Oraxol可以讓體內藥物濃度平穩上升且維持較久,大幅降低病患的副作用。

藥華藥表示,由於Kinex使用Oraxol治療乳癌新藥的美國三期臨床試驗,目前招收的病患人數超過百位且進展順利,進而吸引禮來藥廠的注意。而為了提高禮來旗下治療胃癌標靶藥物Ramucirumab的療效,找上Kinex與藥華藥,希望能合併Oraxol使用達到提高治療效果。

Ramucirumab是禮來在2008年斥資高達65億美元收購ImClone公司後獲得的藥物。Ramucirumab經評估可以做為單藥療法及與其他抗癌藥物的聯合療法,用於治療乳腺癌、胃癌、非小細胞肺癌、大腸癌、肝癌、膀胱癌、尿道癌、輸尿管癌、腎盂癌、攝護腺癌、卵巢癌、多形性成膠質細胞瘤等十餘種癌症。

2014年間Ramucirumab治療晚期胃癌適應症先後獲FDA、歐盟核准上市(即欣銳擇Cyramza),同年底再獲FDA核准治療肺癌適應症新藥上市,全球銷售額穩定成長(2016年Cyramza全球銷售額達6.14億美元);其餘仍在執行中的三期臨床試驗適應症還包括乳腺癌、大腸癌、肝癌等。換言之,Ramucirumab是個市場價值相當高的藥物。

而在Oraxol於治療癌症的開發價值也相當大之下,禮來、Kinex與藥華藥進行強強聯手,也可望同步提高藥華藥在新藥適應症擴充的市場價值。

此外,藥華藥亦指出,若一切順利,Oraxol合併使用Ramucirumab治療晚期胃癌與食道癌之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可望於2017年底完成,屆時將再擇期進後續二期、三期之臨床設計與研究,倘若台灣市場臨床順利推進,公司可向Kinex優先洽談Oraxol在中國以及東南亞地區的獨家授權開發合約,以持續延伸藥物市場價值。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