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級投資公司 本月啟動

【工商時報  2017-05-02  記者呂雪彗】

國家級投資公司成立快了!據了解,國發會近日將向林揆報告運作機制構想,包括為公司命名,投資組織架構,最快5月應可望明朗化,展開公司籌備工作,其中民間企業有興趣認購股權者不少,民間股份(含泛官股)約6成,初期募集基金規模約百億元,聚焦5+2產業創新點火,並透過投資引進台灣所需的前瞻關鍵技術。

520將屆,在小英總統政見中,唯一尚未啟動的國家級投資公司,最近將加快腳步催生,據高層人士透露,國家級投資公司董總等管理高層幾度難產,原來有意延攬人才,中途都因各種因素變卦,國內重量級企業CEO都有各自事業,難擔綱大任。

不過,據悉,除董總高層外,負責募集及操作基金的投資團隊都已找齊,亞洲矽谷計畫投資長翁嘉盛也是重要投資團隊一員,未來國家級投資公司會成立投資審議委員會,負責評估個案投資的可行性。

據了解,國發會已針對國家級投資公司運作架構擬具雛型及構想,最快5月可望籌備成立,會賦予這家公司新的名稱,例如新加坡用淡馬錫,很多國際投資公司則採用數字,政府和投資團隊也會構思公司的新名稱,國發基金注資不逾4成,其餘6成民間企業認股。

據了解,林揆近期若拍板相關組織架構運作,最快5月可望籌備成立公司,未來國家級投資公司將聚焦三大功能,包括為正推動中的5+2產業創新產生點火效益,政府與民間私部門合作共同分攤未來性產業的風險;二、基金投資新創團隊,希望其研發中心引進台灣,引進台灣最需要的前瞻關鍵技術;三、建構台灣投資創投的專業能量。

知情高層表示,在公司成立,展開基金募集時,就會開放管理公司的股權供民間企業認股,包括泛公股也是募集基金對象,已有很多民間企業表示有意願認股,管理公司資本額僅2~3億元。

未來基金規模以設定100億元為目標,將募集幾個基金,將尊重投資團隊最後決定,基金投資的新創企業不限5+2業創新,不同產業會有不同基金,國發基金對每一個基金的投資都不逾4成,凡國內有意投資未來性產業的產業,國家級投資公司都可列為投資標的,不過不含併購對象,併購部分將由千億規模的產業轉型創新基金負責,投資團隊並非公務員。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