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策會搭橋 打破藍綠框架 產業經營者大會月底登場

【經濟日報  2017-05-04  黃文奇】

總統府昨(3)日拍板將在5月底召開「生醫產業經營者大會」,此次大會,由生策會出面搭橋、扮推手,希望打破藍綠框架,讓產業做政府的後盾,大步邁開早日推動生醫成為兆元產業。

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建議,新政府上任前,副總統陳建仁就曾經構思成立生技會報辦公室、設立生技政委等,確實是個不錯的辦法。

生策會此次用半年的時間籌備,近一個月來廣發問卷徵集生醫產學研的意見,希望各界提出發展生醫產業亟待解決的問題,給政府作為施政參考。

業界指出,過去社會普遍認為生醫產業是「綠色」產業,有濃厚的政黨色彩,又把特定人士貼上藍綠標籤,其實,生醫產業是台灣的產業,本來就不分藍綠,應該官民共同努力。

聯亞生醫集團董事長王長怡表示,政府確實應該突破框架,積極扶植具備競爭力的旗艦生醫公司,站到國際舞台上,凸顯台灣的競爭力。

生醫施政總檢討 五面向把脈

對生醫產業展開施政總檢討,由行政院長林全召集產官學界,針對政策、法規、資金、人才、環境等五大面向,廣徵各界意見,提出亟待解決的問題,誓言一次清除生醫發展的路障,為產業開路。

蔡英文總統、閣揆林全上任即將屆滿周年,鑑於各界對政府提出的「5+2創新產業」的施政成果多所期待,總統府昨日由副總統陳建仁出面定調,將率先檢討並解決生醫產業所遇到的問題。

據悉,大會暫定名稱為「生技醫療產業經營者大會」,屆時將邀集產官學共同與會,由林揆親自主持,預計有500名各界領袖與專家會集,其中,官方將由衛福部、經濟部、教育部、農委會、科技部等有關部會首長出席。

產業意見方面,業界認為,發展創新產業需要有龐大且具有動能的資金,太景生技董事長許明珠、台微體總經理葉志鴻均表示,台灣亟需引進「聰明錢」(Smart Money),且須為這些國際資金打開友善的投資管道,不僅要「讓錢進得來也要出得去」,才能創造活水。

許明珠指出,國際資金投入具備競爭力的公司,能創造「競爭效應」,產業為募得國際資金會更大手筆的聘請高階人才,在此氛圍下,台灣普遍的低薪狀況也能得到解決,一舉數得。

葉志鴻表示,國際的聰明錢包括大陸的資金,過去政府因為要管制陸資,嚴管國際資金的進出,但生醫產業是國際型的產業,國際資金來台活絡能協助打開目標市場,如美國、中國大陸,等於是為產業開路。

另外,法規面也有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葉志鴻指出,目前國內在「研發中產品」的進出口管制上沒有專法,讓許多生醫公司在取得「關鍵樣本」上,常卡在法規面。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