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大北榮 識破肺炎偽裝術 防堵超級細菌誕生

【中國時報  2017-05-07  記者倪浩倫】

防堵超級細菌誕生,台大、北榮團隊找解方!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因有極強抗藥性,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台大、北榮研究團隊發現,該細菌面對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時,會透過改變自身基因來「穿上不一樣的外衣」,導致抗生素「找不到目標攻擊」,而該基因的發現,將有助於未來新藥的開發。

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昨發表2014~2015年「兩院合作研究計畫」,其中之一為探討「克雷伯氏肺炎桿菌的克痢黴素抗藥性機制研究」。研究團隊之一的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錦堂表示,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會導致肺炎、化膿性肝膿瘍和尿道感染,且是院內感染的大宗,「在兩院加護病房內,高居細菌類院內感染的前4名」。

另根據統計,95%的化膿性肝膿瘍患者,皆因感染克雷伯氏肺炎桿菌所致,每年的患者約4000人,也就是每10萬人中,便有約16人罹病。

但隨著克雷伯氏肺炎桿菌對各種抗生素、陸續產生抗藥性,不僅已遭世界衛生組織點名需「優先開發新抗生素」,更被列為「超級細菌」候選人之一。現正使用的最後一線抗生素克痢黴素,治療上也漸漸失效,「再不積極應對,該細菌恐在2~3年內形成無藥可醫的超級細菌」。

王錦堂說,研究團隊分析基因發現,克雷伯氏肺炎桿菌之所以會對克痢黴素產生抗藥性,是因mgrB和crrB等兩個基因突變所致,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crrB的基因突變,會使下端基因crrC異常增加,使得細菌就像穿上一件不一樣的外衣,進而躲過克痢黴素的攻擊。

王錦堂說,該抗藥性基因的發現,能提供兩種未來治療方向,一是透過建立3D立體結構,找出該基因的抑制劑,讓克痢黴素能精準找到目標攻擊,二是讓國際藥廠拿自身的化合物來比對、進而篩選出新的抗生素來滅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