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過勞老人時代將來臨

【民眾日報  2017-05-09  記者蔡捷】

去年才以「下流老人」一書驚動日本和邁入高齡化國家的作家籐田孝典,在新書「續.下流老人」中表示,日本未來不僅要面臨下流老人的難題,還有銀髮族困於經濟而不得不重新工作的「過勞老人」,而同樣是高齡化社會的台灣似乎也正面臨著同樣的危機。

 據《聯合》報導,籐田所描寫的日本未來,將因為政府財政困難、房價及物價高漲,和長照保險費用的調高,導致儲蓄養老的概念無法適用,並因而逼迫退休的銀髮族再度工作,但這些銀髮族卻困於年齡和老年就業市場的兩大問題,只能選擇從事勞力的動作。

 而籐田所預言的「過勞老人」問題,其實可能也將發生在未來的台灣上,根據衛服部的數據表示,全台35萬5簽名退休勞工,有13萬人月領不到1萬的年金,等於活在貧窮線下,這意味著如果老人們只有回歸職場才能減輕老年貧窮問題,更令人憂心的是主計總處前年的數據也顯示,家戶所得最低20%,約166萬戶中,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就佔了88萬戶,老人與貧窮的關聯似乎越來越緊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