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國家級IOT基金 今秋完成募集 規模20-40億元,翁嘉盛兼任管理人,投資報酬率設定20%

【工商時報  2017-05-10  記者呂雪彗 于國欽】

國家級投資公司籌備處近期即將成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及內定總經理翁嘉盛昨(9)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第一支以物聯網(IOT)為投資標的基金,今秋可完成募資,規模約20-40億元,募資對象以140家物聯網產業聯盟業者為主,例如研華、聯發科、宏碁、台達電等。

翁嘉盛強調,民間型態的國家級投資公司募集基金一定要獲利,投資報酬率設定20%。

龔明鑫說,未來基金管理公司資本額2.5億元,預計募集三支基金,每支規模約20-40億元,三支基金會各有一位專業的基金管理人,第一支基金以IOT物聯網為主,第二支以生技醫材為主,第三支為其他5+2產業,共募集100億為目標,希望基金管理公司可永續存在,藉此培育創投專業能量。

翁嘉盛表示,首支基金最快第3季募資完成、投資新創團隊,他將兼任第一支基金管理人,另二支基金管理人,不排除從矽谷等國外尋覓人才。

至於國家級投資公司政府為何國發基金要占4成?龔明鑫強調,國家級投資公司屬「策略性投資」,政府希望具強有力監督機制,又具民間操作彈性,希望其投資與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方向一致。未來,希望國家級投資公司走向國際化,並以此鏈結國際的人脈和資金網絡,把台灣創新人才推向國際,隨時掌握國際產業投資的最新動向。

龔明鑫表示,國家級投資公司與其他二項基金最大不同是,投資標的不限國內企業,將尋找國際投資標的,並以引進前瞻技術來台為主要目的,希望培養台灣新世代創新投資的專業知識能力,俟輔導新創企業至一定成熟階段,會考慮分割公司出售,或IPO上市櫃。

翁嘉盛也說,國家級投資公司是要透過投資,為5+2創新產業的新創企業挹注資金,希望企業由大帶小,組成國家隊打國際盃,並將從美國、以色列及日本等國際市場引進技術、人才來台,也不排除在國外可併購新創團隊,透過投資引導其與台灣連結,引進所需技術,或鼓勵其來台設研發中心。

翁嘉盛強調,國家級投資公司募集三支基金一定會以獲利為目的,投資報酬率初步設定目標至少平均7年約20%,當然愈高愈好。但龔明鑫說,他關注的是,「台灣產業因此能發展起來更重要」。

至於未來國家級投資公司若有政治力介入該如何?龔明鑫強調,政府的責任只在監督,不介入過問基金個案投資,尊重專業判斷;翁嘉盛則說,他一定會在公平(FAIRNESS )、公正(RIGHTNESS)基礎上審議投資案,投與不投都要有理由,廉正(INTEGRITY)是他所堅持的。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