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行動醫療規模急增 內地醫療App 搶7000億市場

【香港文匯報   2017-05-12  記者李昌鴻】

日前在中國舉行的第三屆深圳國際行動醫療健康產業博覽會,展示了大量創新的行動醫療技術,揭示行動醫療產業的應用前景及巨大商機,如患者足不出戶便可以在家裡或社康中心通過心電圖和脈搏等檢測,遠程傳輸給大醫院醫生診斷,更可通過機器人視頻與醫生進行交流問診等。據「Boston Consulting Group」預測,2020年中國行動醫療產業規模將達7,000億元人民,較2016年的105億元暴增65.67倍。巨大的商機吸引了無數公司加入激烈爭奪,目前,在中國光行動醫療App就高達數千個,吸引了大量的風險投資。

中國工信部今年初公佈的數據顯示,內地移動互聯網用戶總數達到11.2億,這為許多行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其中行動醫療便是許多企業重點爭奪的產業之一。根據最新數據顯示,預計未來3至5年,行動醫療建設的速度將不斷加快,進入快速成長期。未來十年內,行動醫療將保持成長的態勢,增速也會日益趨於平穩。

互聯網+醫療大數據 病人看病更便捷   

隨着中國逾10億行動互聯用戶帶來的巨大商機,加上中國政策推動互聯網+醫療,以及大數據技術和遠端醫療的應用,病人看病將日益便捷。

目前,內地醫療與健康已經成為互聯網最先改造的行業。通過微信或支付寶,部分醫院已經實現讓患者從掛號、看病、取藥,再到付款的流程,都可以在手機上一站式完成,節約了大量的時間與醫療資源。以掛號問診作為起點,目前互聯網+醫療與健康已經逐漸深化,可以用於優化醫療服務流程,推進分級診療,加強健康管理,建立衛生信息平台等領域。

有效提高醫療服務品質

部分醫院管理實現了智能化,醫務人員工作效率和醫療服務品質都有顯著提高。更進一步,借助資訊化平台及收集到的醫療大數據,還可以幫助在醫健服務端增加供給,通過輔助診斷及主動性健康管理的方式,轉變傳統的醫療與健康管理模式。

隨着中國醫療政策的放寬與醫療機構的覺醒,互聯網公司開始與醫療機構合作,共同探索互聯網對醫療的改造方式,移動醫療開始成為傳統醫療服務的有效補充。

以中國烏鎮互聯網醫院為代表的互聯網醫院集中爆發,就是最好的證明。在3月下旬,中國銀川市政府還一口氣與15家公司簽約建立互聯網醫院。

除了互聯網醫院,移動醫療也逐漸形成了醫藥電商、在線問診、患者管理,以及醫療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等模式。

醫療大數據成為與人工智能等技術率先落地的場景。醫療有着規範的文獻論文數據,也存在醫患診前信息不對稱和醫少患多的困難。隨着技術的進步,依託醫療大數據用人工智慧的方式,做個人化的精準診斷與健康管理逐漸成為可能。在醫療行業優質資源短缺的情況下,人工智慧可以幫助實現醫患匹配,智慧分診,並在適當的情況下提供輔助診斷,從而提升醫生工作效率。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