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電子一線廠搶攻數位醫療

【經濟日報  2017-05-22  記者黃文奇】

看好全球2,300億美元的市場商機,台灣電子業大陣仗搶進「數位醫療」,今(22)日起將與八國、21家數位醫療新創公司洽談合作,包括台積電、鴻海、群聯、友達、宏碁、廣達、台達電、緯創、聯發科等指標公司均出席。

此一國內最大規模的一線電子廠,共同轉進生醫領域計畫,預計三年內累計投資額度可突破百億元。

除此,國際上重量級的創投業者,也將在今日來台尋找生醫新秀。包括新加坡國家基金淡馬錫旗下生醫基金Vertex、亞洲富豪李嘉誠長江實業旗下基金Horizon,都會參與「數位醫療創新公司選秀。三方將洽談資金、製造開發與人才等領域的結盟。

其中又以Vertex與Horizon最受矚目。前者是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旗下,專注在創新生醫投資的基金,Horizon則隸屬於李嘉誠的長江實業,主要投資領域在數位與科技領域。至於與會的國內創投參與者,主要包括中華開發、中經合、華威、心元資本等。

此次生醫選秀會由時代基金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今年首度以「Digital Health」(數位醫療)為主題,今日起至6月2日共十天,有21家數位醫療新創企業來台備選。其中台灣有五家新創生醫公司入列,包括AMA Medical、智創生醫、QT Medical、DNArails、浩宇生醫,為此次大會的亮點。據了解,選秀會前已先進行過一輪淘汰賽,這21家業者是從135家企業中脫穎而出,其中五家台灣的生醫公司,已被部分企業點名合作。

數位醫療領域主要包括基因定序、大數據分析、穿戴式生物感測裝備,以及遠距醫療、數位醫療裝置、健康管理等。據統計,三年內全球數位醫療市場規模,將超過2,300億美元(近新台幣7兆元),去年在美國數位醫療投資額度前三大的領域,分別是基因定序4.1億美元(逾新台幣120億元)、大數據3.41億美元(約新台幣102億元),而智慧穿戴生物感測系統則有3.12億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的投資額。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