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台灣醫療評比全球排名出爐 醫界大吃一驚

資料來源:https://times.hinet.net/news/20206904

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針對全球各國的健康保健品質指標評比,台灣比鄰近的日本、南韓的排名還低,在同樣經濟階級的國家中排名第45名,顛覆過去台灣醫療名列前矛的印象。醫師分析,台灣的健保給付設計重「量」不重「質」,導致台灣急性醫療照顧效果佳,但慢性照顧不足,刺絡針的調查凸顯台灣醫療問題。

刺胳針在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下,分析全球195個國家於1990年到2015年的健康數據,將各國依照經濟能力分為四個等級,再各自評比,針對32種被證實可有效控制的疾病,瞭解各國因此死亡和失能的數據。

台灣整體排名第45,排名第1為安道爾、第2為冰島、第3為瑞士,台灣周邊國家日本排名最高為第11名、新加玻第21名、南韓第23名;被認為醫療極為進步的美國,排名為第35名。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分析,刺胳針排名前十名幾乎都被西歐國家包辦,可能與西歐國家的社會福利政策讓民眾就醫友善有關。

台灣在這項評比中,感染性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白喉、破傷風等皆在90分以上,遺傳性疾病也多在70到80分,70分以下多數為慢性疾病,台灣不及格的有四種疾病,分別為白血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膽囊膽汁疾病等。

陳亮恭說,這項評比運用「全球疾病負荷率」(GBD)為依據,計算公式為疾病嚴重度乘以時間,台灣白血病成績較差,可能與為骨髓移植率較低有關。

其餘都是慢性疾病,從慢性腎臟病來看,台灣雖然有全球密度最高的洗腎中心,但是洗腎無法讓患者擺脫死於慢性腎臟病,站在公共衛生的角度「預防性」來看,台灣應該思考如何減少慢性腎臟病。膽囊疾病、糖尿病也是同樣的道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