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評論/國際評比現警訊 醫療體系再造契機

(陳亮恭/陽明大學教授、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林奏延/衛福部前部長、國家衛生研究院董事長)

WHA召開前夕,《Lancet》刊登一篇比爾蓋茲基金會贊助,檢視世界各國醫療照護品質的研究,台灣在高度發展國家中,醫療照護品質排名第45,震驚國內醫界,引發各方正反意見討論。

台灣醫療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Krugman及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Reinhardt高度推崇,國際媒體也屢以世界頂尖評價之。然而,經濟學家的評估常側重醫療服務的便捷與價格,而媒體發表的排名常以單一觀點為主,兩者均未見得等同醫療品質。其實,普世盛讚的全民健保成就下,台灣健保潛藏許多問題。

本研究採用宏觀也嚴格的指標檢視醫療品質,台灣長年累積的沉痾浮現。該研究評估指標是搭配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設計,比爾蓋茲基金會在全球都具有高度影響力,此品質指標未來可能全球通用。此外,研究選取32項疾病納入指標,選入的都是醫界認為具有明確防治策略的疾病,透過及時有效的健康照護(包括公衛及醫療)可避免的死亡,例如疫苗可預防的麻疹、若干癌症(如子宮頸癌)、部分慢性病(如慢性腎臟病)等,若健康照護體系有效運作,該疾病死亡的人數理應下降。

檢視個別疾病的評分,台灣在白血病、膽道疾病、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是不及60分的表現。雖然我國的透析治療品質優良,但全球最高的洗腎率,顯示我國在慢性腎病的防治與腎臟移植的推動成效不盡理想。本評比政府如能在教育、收入及生育率再加注意,我們得分可即刻上升,本研究無疑給台灣重大訊息,這個名次是從預防保健、醫療服務到慢病整合照護都須全面檢討的挑戰。以下提出幾項建議:

預防保健成效不佳

1.擴大預防保健投入:我國預防保健的預算不足,執行成效也欠理想,英國民眾流感疫苗注射率達70%,而我國一向在先進國家墊底,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還長年仰賴企業捐贈。日本在多年前便設定要減少若干比例的糖尿病發病,而不僅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保健策略要確實有效降低疾病的發生,但我國目前執行的力道明顯不足。

2.慢病整合照護與品質監控:醫療體系專科化導致服務片段化,慢病管理需要跨領域與跨機構整合,提升疾病的控制達標率。健保署整合門診服務量提升緩慢,須調整支付制度導正。醫療體系應關注民眾長期健康,健保論質支付對品質的定義需契合世界趨勢。我國器官捐贈的風氣不及歐美,骨髓移植與腎臟移植比例偏低是白血病與慢性腎病指標落後的原因之一。

3.健保體制的改革:健保涵蓋率達99%,財務支出也有效管控,未來須更著重醫療品質而不僅是普及的平價醫療,也需兼顧預防保健的發展。台灣健保雖世人稱羨,但健康保險已限縮成醫療保險,健保制度也間接影響五大皆空及醫護過勞,三代健保的設計規劃宜儘快啟動。

回顧過去對我國健保的盛讚,我們不應自滿,但該研究所呈現的現象,我們也無須失志。我國健康支出佔國家GDP的6.6%,遠低於OECD國家平均的9%,畢竟品質與費用支出具有密切關聯,政府與醫界應虛心檢視,重新再造我國的醫療體系,也應是國家的前瞻基礎建設。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