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李祖德:尋找產業命題人

【經濟日報  2017-05-25  記者黃文奇】

白髮滿頭、數十年的智慧結晶,他是台北醫學大學前董事長、環瑞醫董座李祖德。近來,李祖德極少出現在公眾場合,但他仍「關心青年、用心教育,憂心台灣」,也「在意生技產業的前景、注意公司經營」,如此的「三心二意」,讓他歸納出一篇「給台灣下個世代的備忘錄」。

制定產業規格  指引未來道路

李祖德投入教育數十年,近年才悄悄涉足產業。對於台灣的未來,他憂心的說,台灣少了「命題的人」。

所謂「命題」,就是「制定產業規格」,這樣的人,知道下世代該走什麼路,帶著大家往前走。

譬如,蘋果公司(Apple)有賈伯斯(Steve Jobs)擔任命題者,從觸控、到App的開發,迄今創造8,000億美元市值的科技帝國,多少科技公司以搶進蘋果供應鏈為榮,麾下多少大廠必須仰其鼻息。

台灣的下個世代產業,毫無疑問只能向高科技、綠色產業發展,生技即其中一環。

李祖德表示,台灣若要認真找生醫產業的命題者,目前看得到的只有中研院的「醣研究」。

人才出走大陸   陷非洲化危機

對於年輕人,他認為,年輕人必須要有國際觀、世界觀,不論喜不喜歡中國大陸,都必須了解對岸的發展。

近期,大陸積極發展的「一帶一路」政策,就有必要認真了解。這個涵蓋56個國家的大經濟戰略,將創造一個新中國。

另外,李祖德特別提醒,有權有位的人,應該注意台灣的競爭力逐漸喪失的問題。

李祖德表示,必須積極建構關於台灣下世代競爭力的題目,扎實的扶植產業發展,為台灣育才、留才、攬才,否則台灣恐有「非洲化」的危機。

他解釋,所謂「非洲化」並非地理上意義而是產業意義,綜而言之,有能力的人,都紛紛離開非洲,投入進步國家的懷抱,以此為鑑,不啻是台灣的警鐘。

近年,多少年輕人「西進」,甚至稍有能力的人,都被對岸強力挖角。

李祖德舉例,他過去在北醫大的經驗,已有多少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還有不少人,甚至是周間飛到中國上班,六、日回台休假。

在產業面上,李祖德強調,過去台灣在電子、代工產業賺到錢,但是未能善用財富,僅用力於「節省成本」(Cost down),因此,即使台灣一線大廠僅能名列蘋果概念股,而無法當家作主。

創新產業思維   積極突破困境

究其原因,李祖德進一步說,台灣僅有「種草的人」,而缺乏「種樹的人」,只想賺快錢而不思改變與提升。

因此,下個世代的台灣應該找出產業發展的「題目」,這個創新題目,能為台灣指出方向,其作用,如摩西帶領希伯來人走過紅海、走出埃及,如此將能改變台灣困窘的現狀,改善年輕人低薪的問題,讓台灣再度找回屬於台灣人的光榮,讓台灣錢再一次淹腳目。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