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專利連結條文有疑義 「藥事法草案」過初審仍待協商

【自由時報  2017-05-26  記者鄭鴻達】

為建立藥品專利連結制度,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初審通過「藥事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因在野黨立委對衛生福利部可暫停核發學名藥品許可證15個月之條文有疑慮,會議主席陳瑩最後裁示全案初審完成,但送院會前,保留條文須先經黨團協商。

衛福部報告指出,據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規範,專利連結制及資料專屬保護是重要議題,我方於TIFA允諾要修法落實上述,藉此制度,更會使有新藥藥品許可證所有人,有意願持續投入研發,提升我國製藥產業實力。

據報告指出,專利連結是指學名藥廠於申請上市許可時,可主動告知衛福部及原開發藥廠,其未侵害新藥相關專利,若原廠認為有侵權疑慮,則可提侵權訴訟,衛福部會暫停核發許可證15個月來審查,若學名藥廠勝訴,可獲得一定期間的市場銷售專屬期。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衛福部要引進的制度很可怕,原廠只要有登錄專利,行政機關完全不需審查專利有效與否、侵害權利與否,就一律不核發許可證15個月,若最後證明未侵害專利權,能否請求損害賠償仍是個大問號,對學名藥廠非常不公平。

黃國昌表示,專利連結制度完全破壞現有架構,現有制度已可保護原廠權利,何以要創設一個偏袒主張權利人、棄學名藥所有權人權益不顧的制度,此制度連美國都不用,而台灣絕大多數都是學名藥廠,如此等於是幫外國原廠公司創造出不利學名藥廠的制度。

逐條討論過程中雖有部分條文獲通過,但過半關鍵條文因多名立委質疑而保留。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質疑,此次修法是在向美國輸誠,此草案於衛福部、食藥署都很重要,但兩部會首長都沒列席,且黃國昌或民進黨立委都很有意見,盼能將條文保留在委員會。

因與在野黨立委意見僵持不下,還驚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到場協調;民進黨立委吳玉琴、鍾孔炤主張全案出委員會交付協商,協商期間能讓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回國後說明,也讓行政部門準備資料釋疑。

最後,會議主席陳瑩裁示全案初審完成,提報院會前須經黨團協商。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