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大陸加快國際化步伐 將正式加入ICH,真正融入國際藥品監管體系

【南方週末  2017-06-03  記者袁端端】

中國曾長期被排除在ICH成員之外,因為中國認可的藥物政策法規很大程度上是遵照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而WHO被認為是全球最低標準,ICH則是先進國家的最低標準。但2001年中國加入WTO時,就包含了藥品品質需要和國際接軌的承諾。

當地時間6月1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會場,中國國家食藥總局(CFDA)剛剛正式成為ICH成員。“正式官方通告將會在兩周後發佈。”一位現在北美的ICH政策專家向記者第一時間透露了這一消息,他們幾個小時前收到了正式通過的郵件。

ICH,即人用藥品註冊技術要求國際協調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Harmonisation of Technical Requirements for Pharmaceuticals for Human Use) ,是由美國、日本和歐盟三方的政府藥品註冊部門和製藥行業在1990年發起的。主要目的是協調全球藥品監管系統標準化——類似WTO在各國貿易中扮演的角色。這意味著“中國的藥品監管體系已經真正融入國際社會認可的監管體系中了”。

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藥品審評與研究中心戰略辦公室主任特蕾莎•穆林博士介紹說,2015年10月23日ICH經過改革成立了新的協會,改革後的ICH不是以國家為單位,滿足一定標準的有資質的組織都可以申請ICH的成員和觀察員身份。中國也在這次改革後提交了成員申請。

“創辦ICH的初衷,就是為了讓多國混亂各自成一體的藥物監管系統標準化,讓多國都遵守同樣的方法和審批程式進行審批工作,其目的就是為了讓ICH成員國的產品可以儘快相互認證。因為不同國家對藥品註冊要求各不相同,這不僅不利於病人在藥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品質方面得到科學的保證及國際技術和貿易交流,同時也造成製藥工業和科研、生產部門人力、物力的浪費,不利於人類醫藥事業的發展。”特蕾莎•穆林博士解釋。

而在十天前的2017中國國際藥物資訊大會(DIA)會議上,國家食藥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袁林也發出了相關訊號:“中國於今年3月提交了有條件加入ICH的申請。”

當時,他表示中國加入ICH的時機已經基本成熟了,現在是非常合適的時機,通過加入ICH,更好地加強國際交流和合作,助力中國的藥品審評審批制度改革,更好地推動藥物研發創新。這也是基於近年來國家食藥總局積極參與ICH活動和相關國際標準的制修訂,已轉化和借鑒了ICH二十餘部技術指南應用於中國的藥品技術審評。

會議現場的業界人士都認為,中國的藥品監管部門已經不能再單打獨鬥,因為中國目前醫藥行業真正急需改善的,是要建立一個基於科學研究和科學監管的平等、順暢、高效的溝通體系,不僅是監管部門和行業之間,更是監管部門內部,國際監管體系之間的系統。而一旦加入ICH,會對中國的監管部門及各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

同在會議現場的特蕾莎•穆林博士表示,全力支持中國加入ICH成為正式成員。穆林博士說:“相信ICH也是需要中國成為成員的,因為近年來中國的製藥市場高速增長,沒有中國就排除了大約20%的全球認可。加入ICH也意味著中國加快國際化步伐。”

ICH的核心是發達國家制定標準讓其他國家接受,所以業界有“一流國家制定標準,二流國家生產和銷售產品,三流國家提供原料”之說。這樣的狀況在IT和通訊行業最明顯,突出的例子就是微軟的電腦作業系統和Google的手機作業系統。

中國曾長期被排除在ICH成員之外,因為中國認可的藥物政策法規很大程度上是遵照WHO(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而WHO被認為是全球最低標準,ICH則是發達國家的最低標準。但2001年中國加入WTO時,就包含了藥品品質需要和國際接軌的承諾,包括保護藥品智慧財產權、降低藥品進口關稅、開放藥品分銷服務和開放醫療服務的市場等一系列條款。

“加入ICH只是一個開始。”禮來亞洲基金風險合夥人、瀋陽藥科大學蘇嶺博士說,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藥品市場,在藥品研發潛力快速成長的今天,加入ICH可以給這個系統提供很多有利的資訊,從這個意義上說,“中國需要ICH,ICH也需要中國。”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