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培育博士 教部祭百萬獎助金 每人每年20萬,以5年為限,學校及企業合作提出金額,不得少於教育部一半

【工商時報  2017-06-06  記者呂雪慧】

為替博士生找出路,教育部提出「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宣布祭出每人每年20萬元獎助學金,以5年為上限,每名博士共100萬元;而學校及企業合作提出獎助學金不得少於教育部一半。另大學教授升等,論文數將不再是唯一的KPI值。

行政院昨召開「下世代科技創新生態方案」專家諮詢會議,政委吳政忠致詞時強調,未來要設法調整「教授的KPI偏重(SCI/SSCI)論文數」的學術文化,鼓勵學術成就多樣性,從「是否解決了某些社會現實問題」評量其學術價值。

教育部昨在會中提出孕育RSC(研發服務公司)策略,配套措施之一就是實施博士多元培育機制。

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將規劃「產學合作培育研發菁英計畫」,採碩博5年一貫及博士4年研發模式,教育部提供參與計畫學生每人每年20萬的獎助學金,補助以5年為上限,每位博士生給100萬元的獎助學金。

若學校可和企業洽談合作,雙方提出獎助學金額度不得少於教育部提撥的一半,如此每位博士生在5年就讀期間可獲得至少150萬元的獎助學金。這項計畫學生可以提出申請,由教育部審核。不過規定碩博士5年,其中碩士期間1年,須確認逕升修讀博士班才能參與這項計畫。

博士4年中,前2年在校修課,後2年赴企業參與研發工作,學位論文題目可由學生、老師、企業界討論出來,以專利取得或研發成果作為畢業條件。這項計畫最主要加入博士畢業生與研發成果(技術),與人員就業移轉機制,研究主題也是為研發服務的一環。

另外教師的升等方式將更多元,不再以學術論文為唯一指標,李彥儀說,大學教師的升等未來包括教學、服務及產學研究,看那一比例較高作為指標,非以學術論文表現,促使老師孕育RSC團隊。

此外,教育部要補助學校設立跨校際創研中心,選定能源科技、生醫、文化科技、循環經濟及智慧智能5大領域,成立5個創研中心,每一中心提出3∼5項前瞻計畫研究,教育部每年予每一創研中心3∼5千萬不等補助,每一中心至少有20∼30位博士生參與。

昨天15校校長大力肯定行政院發展RSC方向,認為可促進學校與產業界人才活化交流,提升產學研發能量。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認為RSC就算第1輪年輕博士都失敗,全案也是成功,國際這類公司都是以前瞻技術得到第一桶金,再繼續做新的前瞻技術,TESLA馬斯克就是一例。

中原大學鍾財王執行長建議以兩階段發展RSC,第1階段促使校內或校際資源整合,聯合成立利潤式前瞻研發服務組織,累積實績後再成立RSC公司。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