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醫界建議控管重複醫檢 先查浮濫使用占比

【自由時報  2017-06-06  記者林惠琴】

國內醫療檢查量占健保支出逾六百億元,對於合理控管避免資源浪費,醫界均表贊成,但也認為,相關金額成長原因很多,像是人口老化、疾病型態轉變,加上醫療水準已提高,不該「明明有車可開,卻要求騎腳踏車」,應該檢視浮濫使用的占比,再對症下藥。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前理事長郭萬祐表示,醫療檢查費用成長理由很簡單,例如早期交通工具以腳踏車、摩托車為主,後來出現汽車,騎腳踏車、摩托車的人就少了,一樣的原理,有更好的輔助工具,醫師也會為了提高診療精確性而使用,這是醫療水準進步的結果;健保署應該進一步檢視不該做的檢查量占比,才能呈現問題使用的數字,否則容易引起誤會。

高齡化 精密檢驗變多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指出,醫師並不會因為開比較多檢查單而增加收入,外界不要有所誤會,認為高齡化社會造成人口結構改變,疾病型態也出現轉變,像是腦心血管疾病、椎間盤突出等疾病比例提高,是造成電腦斷層造影等工具需求成長的原因。

洪子仁強調,醫師開立檢查單都依實際臨床需求,但有時病人為求安心會主動要求,當第一線人員難以拒絕時,可能會提供服務,因此要減少不必要的檢查,應該導入部分負擔制度,尤其是門診,讓民眾也負起責任,相信會有一定的效果。

應導入部分負擔制度

台北榮總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認為,有時病人在前一家醫院檢查的影像資料,醫師無法判讀或有疑慮時,會再做一次檢查,確保診斷無誤,另有些疾病病程變化快,像是腦中風可能原本無明顯異狀,結果三小時後就腦出血,若醫師未做檢查,萬一有意外可能又是醫師的責任,因此這也是降低醫療糾紛的方式。

醫改會籲訂使用指引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說,健保署僅公布檢查量增,卻未與疾病連結,根本是做半套,無法顯現實際情況,只是達到警告醫界、恐嚇病人而已,造成醫病關係更惡化,應該要從這些數據揪出實際重複檢查的比例,並訂出合理使用指引與說明相關規定,讓醫師、民眾有所依據,同時提醒相關檢查有副作用,再設立獎懲機制,才能解決問題。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