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壽險入公建 首季僅增26億 保險局正研擬獎勵計畫,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債券,符合5+2產業範圍也將納入

【工商時報  2017-06-08  記者彭禎伶】

政府積極鼓勵壽險資金投資公共建設及5+2產業,但據金管會統計,公建部分今年首季僅新增26億元投資額,且多是投資電廠為主,保險局正積極研擬獎勵計畫,除了公建與專案運用投資金額計入,保險公司若投資的上市櫃公司股票、債券,符合5+2產業範圍,亦可計入。

據金管會統計,到今年3月底,保險業投資公共建設及專案運用,比去年底增加26億元,而保險局目前已核准4家保險公司投資太陽能電廠,核准金額有56億元,其中,國泰人壽投資金額最多,另外還有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及新安東京海上;公建及專案運用投資餘額582億元左右,若加上壽險業投資的地上權,則有1,808億元。

金管會為鼓勵壽險資金投資政府公共建設、社福事業,已多次調整規定,准許保險業經核准可投資公建或社福事業逾45%的股權,申請案15日內金管會未表達反對意見,即算自動核准;同時符合促參條件的投資案,可逕行投資事後備查。

但這些開放措施宣布之後,到今年第1季為止,沒有一家保險公司申請投資45%以上,5+2產業中,只有綠能項目有較明顯的投資,但今年首季也僅新增26億元投資金額,同時間保險資金增加4,226億元,等於只有0.6%資金投資公建或5+2產業。

金管會鼓勵金融業力挺5+2新創重點產業,即綠能科技、亞洲矽谷、生技醫藥、國防產業、智慧機械、新農業及循環經濟,銀行方面已訂出15個月增加1,800億元授信的目標。

保險業部分也會訂出一個投資金額目標,屆時會包含創投、專案運用及投資上市櫃公司等金額,對績優的金融機構都會給予表揚及頒獎,銀行部分進度已超前,有2,100億元授信案,但保險部分則仍待加強。

壽險業者表示,公共建設及5+2產業若有好的案子,都會評估,但畢竟都不是保險本業,各公司投資比重都不會太高,若是新創期,風險極大,各公司還是要盡「善良管理人」責任,畢竟這些是保戶的錢,不能貿然投資太多。

同時地上權案因為租金問題,近來極少投資案件,因此公建及相關投資金額無法快速成長,但未來若加上上市櫃股票,與5+2產業相關的投資金額應會大量增加。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