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生醫發展會上路 主席方威凱:通路勝於技術

【中國時報  2017-06-16  記者楊騰凱】

科技部組成「國家生醫創新發展會」(BDB),召開記者會宣示打造台灣成為生技醫藥產業重鎮,將著眼精準醫學、人工智慧醫療、數位健康及生醫電子。BDB共同主席方威凱認為,台灣有全民健保,有利建置人工智慧醫療的大數據,不過台灣生醫產業還是很重技術,但成功關鍵在於打開通路。

科技部表示,為對生醫產業產生突破式助益與效益,科技部協同經濟部、衛福部、國發會等相關部會共同推動,組成「國家生醫創新發展會」(Biomedical Development Board,簡稱BDB),並由科技部次長蘇芳慶,以及曾任美國嬌生集團(Johnson & Johnson)執行董事及全球副總裁的方威凱博士擔任共同主席。

方威凱表示,台灣年輕新創公司經常都花99%的時間在想技術,只有1%在想商業模式,但他認為應該要反過來,就算技術很好,商品出色,但沒有商業模式,還是賣不出去,Google和臉書就是改變了商業模式才能成功,未來產品一定是硬體加上軟體再加上服務,最容易賺到錢的其實是服務,硬體可能還是用送的,要有商品整套包裝一起銷售的概念。

方威凱指出,人工智慧醫療發展方面,目前多缺乏了完整的數據,例如國家級的資料,因為診斷都有一定的錯誤性,糗很多醫生會為了給付問題,把病人寫成別種疾病,全世界都有類似問題,後續也缺乏追蹤了解,看病患究竟有沒有被醫好,但台灣優點是有全民健保,有信心這對發展有利。

方也強調,30年前也沒人覺得台積電會成為全球第一,所以現在也不知道台灣30年後會不會有一個國際級的醫療生技產業,但關鍵是,只要把東西做好,一切都有機會,另一方面,台灣醫療生技生醫產業現在還是很注重技術,但若要成功,最重要還是在於打開通路。

科技部指出,BDB將作為台灣生醫科技發展的「引擎」,驅動各項創新方案,並肩負推動「生醫產業創新推動方案」的責任。團隊到位後,將組設「生醫科技創新平台」(Biomedical i-Hub,簡稱BIH) 作為生醫創新發展的「推進器」。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