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陸醫療投資步2.0時代 2020年健康服務產值上看8兆人民幣

【MoneyDJ新聞  2017-06-27】

上證報報導,大陸醫療健康產業在過去兩年保持高成長,而根據「健康中國2030戰略規劃」,到2020年,大陸健康服務產業規模將超過8兆元(人民幣,下同),2030年則將達到16兆元。近日於上海召開的「2017投資界大健康投資峰會」上,數百名醫療健康服務企業的高層與投資機構合夥人展開腦力激盪,探討「醫療健康投資2.0時代」的併購新方向。
據上述戰略規劃的資料顯示,2007年進行醫療投資的機構僅12家,其中還包括不完全專注於醫療領域的部份;但目前,市場上專注於醫療健康投資的機構已有216家,此外還有很多綜合類投資機構也關注著醫療投資,總量約有上千家;從基金類型看,過去投資醫療領域的基本以美元基金為主,現在人民幣基金則已成主流。
華蓋資本董事長許小林表示,如果將十年前的醫療投資稱為1.0時代,那麼現在的醫療投資則已進入2.0時代。他指出,醫療投資2.0時代有三大核心特徵值得關注,一是越來越注重企業的研發創新,此外,因目前大陸藥企分佈呈現小、散、亂的特徵,併購整合將是這個時代的主題;二是未來在醫療領域做產業及投資的人會有更強的區分,更專業也更細分;三是融合發展將是大勢所趨,做產業的人會深度參與投資,而做投資的人不與產業深入融合的話,未來也是難以為繼的。
戰略規劃資料顯示,去(2016)年大陸醫療健康行業併購案例數量超過400起,併購金額超過1,800億元,其中,海外並購金額超過200億,無論是並購案例數量、涉及金額還是項目品質均達到新的高度。有知名投資人預言,大陸健康服務產業的春天才剛剛到來,今年該產業一定會出現超過10億美元量級的併購案。
資料中亦顯示,大陸醫療投資2.0時代的併購浪潮也呈現出新的特徵,即併購聚焦於醫藥企業品種和管道的整合。高特佳投資集團主管合夥人黃青指出,對醫藥企業而言,優秀的品種是其持續成長最關鍵的資源,但新藥研發週期長、風險大,所以透過有效的併購能讓企業依靠新品種快速壯大;同時要,併購中管道、資源和優秀的產品品種是並列的,即對製藥企業而言,在收購產品的同時也是收購市場及銷售管道等資源。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