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訊息
IBMI
  中國衛計委:未來幾年兒童藥短缺或將解決

【中國產經新聞  2017-06-30  記者郭航】

長期以來,孤兒藥、低價藥、短缺藥斷供情況時有發生,致使很多患者四處求藥,面對此“藥荒”,中國大陸將出手拯救,改變藥品短缺問題。近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有關情況,並回答相關問題。

曾益新在會上表示,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黨中央、國務院始終高度重視藥品短缺問題,明確要求抓好藥品供應保障制度建設,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好低價藥、“救命藥”、“孤兒藥”以及兒童用藥的供應問題。   

“按照中央總體部署,國家衛生計生委會同有關部門在深入調研、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形成了《關於改革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送審稿,經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後,在4月18日中央深改組第三十四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審議了《意見》,就貫徹落實提出了明確的要求。近日《意見》已由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8個部門印發實施。”曾益新指出。

據曾益新介紹,此次《意見》有兩大突出特點。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快速解決臨床急需的一些藥品短缺問題。目前已梳理出約130種臨床易短缺藥品清單,並有針對性地制定解決問題的對策。近段時間,中國衛計委會同工信部、國資委、食藥監總局等部門,解決了近50種清單內藥品的短缺問題。二是注重建立長效機制,防止短缺藥問題反復出現。由衛計委、發改委、食藥監總局等部委組成國家短缺藥品供應保障工作會商聯動機制,已擬定具體明確工作規則和任務分工。   “國家層面重點圍繞國家級短缺藥品清單內品種,組織制定短缺藥品供應保障重大政策,協調解決跨省短缺問題。省級主要是建立相應會商聯動機制,綜合評估轄區內藥品短缺信息和應對建議,統籌解決局部性短缺問題等。”曾益新說道。   對於完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曾益新指出,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涉及研發註冊、生產流通、採購使用等多個環節和多個部門,關係患者、醫療機構、生產流通企業、行業學協會等方方面面,參與主體多、社會關注度高、應對難度大,也迫切需要創新工作模式,加強部門協作,強化風險防範,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決老百姓基本用藥需求這個民生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會同相關部門在文件發佈後,確保文件精神和各項措施得到落實,力爭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短缺藥品供應保障機制。”

當前,兒童用藥也是社會關注的焦點之一。針對兒童藥短缺的問題,曾益新表示,今年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布局,研發和加快審批適合中國兒童使用的藥品。   

“經常說兒童藥是掰開二分之一、掰開四分之一,甚至掰開八分之一,用這種方法來解決兒童藥的問題,這不是一個理想的狀態。”曾益新說,這個問題已經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視,是“十三五”的重點任務,科技部、財政部、藥監總局、衛計委等共同加快專門適合中國兒童用藥的研發和審批程序。   

特別是今年,在新藥研製的國家重大專項當中,已經把兒童藥品的研發和審批作為重點任務進行布局,財政部也給予大力支持,專門設立了重大專項課題,研發和加快審批適合中國兒童使用的兒童藥品。   

曾益新指出,所謂適合兒童的藥品,一個是劑量,一個是劑型。他表示,兒童體重不一樣,要有合適的劑量。在劑型方面,要以口服液的方式,要適合兒童口味,讓小孩願意喝下去。“估計再過幾年兒童藥短缺現象會得到有效解決,當然需要一定的時間。”

 

本網站中所有資料(包括圖檔及文字檔),著作權皆屬本會所有(除另有註明者,或本會網站連結至外部之網站除外),如有引用,請確實註明出處來源。<完整資訊>
© 2024 Institute for Biotechnology and Medicine Industry (IBMI)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115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七段508號9樓 電話:(02)2655-8168 傳真:(02)2655-7978